10周

日期:2017-04-11 14:46    来源: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分享:
字号:        

  10周胎儿的变化:

  大脑迅速增长期

  到了10周末,胎儿的身长会达到4厘米,体重19.4g,从形状和大小上来说都像一个扁豆荚。胎盘已经很成熟,可以支持产生激素的大部分重要功能。此时羊水大约有10ml;如果在早期就发生羊水过少,常常会使羊膜粘在胎儿肢体上,造成严重畸形,甚至肢体短缺。在羊水缺失时没有羊水被吸入肺泡,会导致胎肺的发育受到限制,这样的胎儿常常伴有肺发育不全。

  胎儿的头面部结构基本发育完成:原来分布在头两侧的眼睛开始逐渐向脸部并拢;耳朵的塑造工作也已经完成;齿根和声带开始形成;上牙床和上腭开始形成。这时宝宝的手腕已经成形,脚踝开始发育完成,手指和脚趾清晰可见,手臂更长而且肘部变得更加弯曲。指趾甲开始出现;压、触觉发生,并开始发挥功能。乳晕出现,尽管胎儿的生殖器已经开始发育,但是用B超还是分辨不清性别。

  在这个阶段,各系统、各器官初步形成,有90%的器官已经建立。中枢神经系统基本结构已经建立,但与最后形成的大脑外形还存在着很大差异。妊娠3-6个月是脑细胞迅速增殖的第一阶段,称为“脑迅速增长期”。主要表现为脑细胞体积增大和神经纤维增长,这些都使脑的重量不断增加。脑细胞增殖的第二个高峰期是妊娠7-9个月,在这期间支持细胞和神经系统细胞增殖、树突分支增加,使已经建立起来的脑神经细胞发展成神经细胞与细胞之间的突触接合,以传导脑神经细胞的兴奋冲动。对于人类智力来讲,树突的增加远比细胞数目的增加重要得多。神经、肌肉已发育;部分软骨开始向比较坚硬的骨骼发展。胎宝宝颈部的肌肉不断变得发达起来,以支撑住自己硕大的脑袋。

  在这以后,膈肌形成,宝宝的腹腔和胸腔才分开成为独立的胸腔和腹腔。在胸腔里,两个肺叶长出许多细支气管。在腹腔里:脐带延长,脐疝消失,小肠退回腹腔。肾脏和输尿管已开始发育,并开始有了一点排泄功能。与此同时,味觉芽也开始形成,胃已经被放置到正常位置。

  10周准妈妈的变化:

  变幻莫测的情绪

  怀孕10周的准妈妈由于孕期雌激素的作用,情绪波动会很大,刚刚可能还是晴空万里,一会儿就可能乌云密布了。不用对这种变化莫测的情绪感到不安,这很正常。

  10周孕检:

  本周孕检的情况

  9-10周胎囊占满宫腔,可见半月形胎盘,GS 4.3±0.7cm,卵黄囊消失,胎儿活跃在羊水中,CRL大约3.5cm。

  10周小贴士:

  本周温馨护理小贴士

  准妈妈的自身保健

  1、由于这个时期是胎儿脑发育的重要时期,而胎儿脑的发育必须依赖母体内充足的甲状腺素,缺碘的胎儿出生后智力低下,个子矮小,有可能得克汀病。甲状腺素是促进大脑和骨骼发育的重要原料。因此,现在孕妇应该在食物里增加碘的含量。因此孕妇每天需碘量应在0.115毫克左右,最好食用加碘盐。

  2、由于妊娠期需铁量增加以及孕期血液稀释的原因,孕妇易患缺铁性贫血。缺铁,便缺少制造血红蛋白的原料,降低了输送氧的能力,从而引起厌食、疲乏、头晕、气短或下肢浮肿等一系列症状。孕妇贫血,还会影响胎儿,引起胎儿发育迟缓,甚至发生早产、死胎;新生儿出生后容易发生贫血,婴儿的抗病能力下降,严重时还可能影响孩子的智力发育。如果血红蛋白量在10克以下时,即为贫血,必须加强营养。要常吃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食物,比如:肉类和动物肝脏以及新鲜蔬菜、水果等。但要注意荤素食物搭配。另外,还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服一些铁剂。

  3、如果你分娩时年龄超过35岁,或者你的家庭有遗传病史,你应该准备在孕11-13周进行一次羊膜腔穿刺检查,采取绒毛对胎儿的部分先天性及遗传性疾病做出特异性诊断。

  4、一般来说受孕后最迟不要超过3个月就应该到医院做第一次产前检查,以便及早了解孕妇的全面情况并发现潜在的不利于妊娠和分娩的各种因素以保护孕妇和胎儿的健康。

  5、并且要强调定期产前检查以全面了解孕妇的健康情况和妊娠全过程,尽早发现并治疗妊娠合并症及并发症。并随时了解胎儿生长发育情况,发现异常及时处理。还可以对孕妇进行孕期营养、胎教、自我保健等多个方面的指导,以提高自我保健能力,健康而顺利地度过妊娠期及分娩期。

  6、一般产前检查在怀孕的前28周内,每个月检查一次;28周以后,每2周检查一次;孕36周到临近预产期时,应每周查一次。

  准妈妈要注意按时进行产前检查

  一般产前检查在怀孕的前28周内,每个月检查一次;28周以后,每2周检查一次;孕36周到临近预产期时,应每周查一次。

  生双胞胎可不那么容易

  孕妈妈在8-12周的时候,要注意双胎妊娠。

  生双胞胎,是现如今不少准父母们的梦想。不过,双胞胎可不仅仅是多一个宝宝那么简单,要收获双倍的快乐,往往意味着双倍的付出。双胎妊娠在怀孕和分娩时并发症都要比单胎明显增多,新生儿的死亡率也偏高,因此已经属于高危妊娠的范畴。

  1、什么叫双胎妊娠

  所谓双胎妊娠,当然就是一次怀上两个宝宝,它是多胎妊娠最常见的类型。近年来,由于促排卵药物的应用以及人工辅助生育技术的发展(比如大家知道的试管婴儿),双胎的数量增长明显。双胎妊娠还有多种形式,最常见的是单卵双胎以及双卵双胎。简单说来,单卵双胎是由一个受精卵分裂而形成,因此两个宝宝性别相同,模样也几乎完全一样;而双卵双胎则是由两个卵子分别受精而形成的,两个宝宝的性别可能相同,也可能不同,后者也就是大家所说的“龙凤胎”。双卵双胎的发生率是单卵双胎的两倍。双卵双胎受种族、家族史、母亲年龄、促排卵药物应用等多个因素影响,而单卵双胎与这些因素无关,其发生率通常是恒定的。

  2、双胎妊娠并发症

  双胎妊娠的妈妈们在早孕期可能会有较重的恶心、呕吐等反应,而且随着怀孕周数慢慢增加,体重及腹围都会增大的比较明显,下肢水肿、静脉曲张等压迫症状也会出现的比较早。所以对于怀着双胎妈妈们来说,孕期确实是有很多困难需要克服的。

  总体来说,在整个怀孕过程中,双胎妊娠出现这样或那样并发症的机率比单胎要高的多。这是因为准妈妈们要承受二个宝宝所带来的血循环、营养供给等一系列改变,而二个宝宝也要在同一个子宫里共享空间、分享营养,所以准妈妈和宝宝们都是很艰辛的。由于子宫张力大、营养需求多等原因,准妈妈们可能出现的并发症有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妊娠肝内胆汁淤积症、贫血、胎膜早破等,宝宝可能出现的并发症有早产、胎儿宫内生长受限、胎儿畸形等,这些并发症的发生率都较单胎妊娠高。另外,还有一些双胎特有的并发症,比如双胎输血综合征。这种并发症大家可能很少听说,简单来说就是指二个胎儿的血管在胎盘部相连,造成血液由一个胎儿向另一个流动,使一个胎儿成为供血者,另外一个成为受血者。这是一个比较严重的并发症,供血的胎儿得不到足够的血液供应,而受血的胎儿由于血液过多又会出现水肿、心衰等表现,使两个宝宝都处于比较危险的情况。所幸的是,这种并发症的发生率是比较低的。

  3、双胎妊娠注意事项

  所以在整个孕期,怀着双胎的妈妈们更要注意补充足够的营养,包括铁、钙剂、叶酸等,从而预防贫血或营养不良,以保证两个宝宝的健康发育。另外,鉴于并发症出现的机率比较高,怀孕的各个阶段,都要注意有更密切的检查及监护,按照医生的要求按时进行产前检查,以便及时发现可能出现的并发症。

  双胎妊娠的早产发生率在50%左右。一般来说,如果产兆发生在34周以前,医生们会给予抑制宫缩的保胎治疗,尽量保胎至胎儿相对成熟的时候。在终止妊娠时,选择分娩的方式与两个宝宝的胎位有关:如果两个宝宝在子宫里都是头朝下,也就是两个头位;或者下面的是头位,上面是臀位,那么就可以尝试经阴道分娩。但是目前来说,双胎的剖宫产率有明显升高的趋势。无论是自然分娩还是手术分娩,在产时或产后的并发症也比单胎要高。所以在分娩的时候,医生们会更加关注两个宝宝娩出后的呼吸或反应情况,也会密切注意妈妈们是否有产后子宫收缩欠佳以及阴道出血多的情况出现。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