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周

日期:2017-04-10 16:57    来源: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分享:
字号:        

  11周胎儿的变化:

  快速奔跑的小马

  进入孕11周,胎儿的身长已经达到4.5-6.3厘米,体重达到14g,胎儿开始能做吸吮、吞咽和踢腿动作,现在胎儿细微之处已经开始发育,如:手指甲出现,并可清晰地看到宝宝的手指和脚趾等;宝宝绒毛状的头发已经开始出现。从现在开始,胎儿的骨骼细胞发育加快,肢体慢慢变长,逐渐出现钙盐的沉积,随着钙盐的沉积,骨骼变硬。本周已能够清晰地看到胎儿脊柱的轮廓,脊神经开始生长。胎儿维持生命的器官如肝脏、肾、肠、大脑以及呼吸器官都已经开始工作。从这周开始宝宝在今后的6个月中的主要任务就是让自己长得结实又健康,为将来出生后能够独立生存做准备。

  胎儿头臀长将在今后3周内增加1倍,头的长度占一半左右,这时胎儿是头大脸小,耳朵的位置仍然比较低。当胎头伸展时,胎儿头部离开了胸口,颈部发育加速。

  这时宝宝的外生殖器出现了显著的特征。在以后的3周内,胎儿将基本完成性别的发育。

  11周准妈妈的变化:

  胎心听诊感受宝宝的真实存在

  11周准妈妈的子宫看起来象个柚子,开始逐渐长出盆腔,其他人从外形上慢慢开始能看出来你怀孕了。在此期间,由于体内激素的变化,准妈妈可能发生一些平时想像不到的事情,如指(趾)甲增长较快,而且变脆;平时很漂亮的头发,现在可能会脱落。不过,这些现象都仅仅是暂时的,不会持续太久。

  借助多普勒仪器,你已经可以听到胎儿心脏快速跳动的声音,正常的胎心在120-160次/分之间,听起来就像快速奔跑的小马。

  这时的准妈妈们基本已经摆脱了怀孕初期情绪波动大、身体不适等症状的困扰,也开始通过胎心听诊等慢慢的感觉到宝宝的真实存在了,这时的你可以好好地享受一下孕育宝宝的乐趣和幸福了。

  11周孕检:

  本周孕检的情况

  到11周超声检查可以看到胎囊已经消失,胎儿在羊水中活动,CRL 3.0±0.5cm,胎儿各器官进一步发育,胎盘清晰可见。

  11周小贴士:

  本周温馨护理小贴士

  准妈妈的自身保健

  1、本周开始由于胎儿骨胳迅速的生长,因此对钙的需求加大,这时候孕妇要注意多服用一些含钙的食品来满足自身和宝宝的生长发育的需要,从现在开始就要多喝牛奶,每天多吃一些高钙食品。由于钙离子与骨骼肌肉的兴奋性密切相关,孕妇血钙低到一定程度就会引起小腿肌肉痉挛,抽筋大多发生在夜间。这时还可以适当进行室外活动,多接触日光照射。

  2、随着家电的普及,家庭中发生触电的现象屡见不鲜,轻微的触电对一般人来说并无多大危害,但对孕妇却非同小可。有人对孕20-40周时有过轻微触电的孕妇进行调查统计发现,这些孕妇中发生死胎、胎儿发育迟缓、羊水过少等情况者占相当大比例。因此,孕妇最好不要使用电热毯、电熨斗等易发生漏电的家电。家用电器要定期维修,严防漏电。孕妇一旦触电,应到医院进行产前检查,并对胎儿进行必要的监护。

  高危孕妇可进行绒毛活检

  对于高危孕妇可以在11-13周进行绒毛活检以尽早了解胎儿患病的风险。

  哪些孕妇属于这一范围呢?

  1、高龄孕妇

  2、曾生育过染色体异常儿史

  3、夫妻之一是染色体平衡易位携带者或倒位者

  4、有脆X综合症家系的孕妇

  5、曾生育过神经管缺损儿的孕妇

  6、夫妻之一为单基因病患者或生育过某一单基因病患儿的孕妇

  7、曾有不明原因的自然流产、畸胎、死产或新生儿死亡史的孕妇

  8、孕妇有环境致畸因素接触史

  尽早进行产前诊断,决定胎儿去留

  对于高危孕妇可以在11-13周进行产前诊断,以尽早了解胎儿患病的风险。

  1、什么情况需要进行产前诊断:35岁以上的准妈妈(以分娩时年龄为准);随着年龄的增大,卵子存在异常的风险也在增加,所以宝宝染色体畸变率增高。例如,染色体疾病的发生率在35岁以上准妈妈中的发生率明显升高,达约1/200。因此,对于35岁以上的孕妇,一般建议直接进行产前诊断;孕期接触过致畸物质:包括药物、化学物质、射线、感染;育过遗传性疾病或畸形儿的夫妇(包括染色体疾病、单基因病或多因素疾病,这样的夫妇再次生育异常宝宝的机会较正常明显升高);孕妇可能是某一种X染色体连锁遗传病基因的携带者;夫妇中一方患有遗传性疾病或者为遗传病基因或异常染色体携带者;反复流产或者曾有胎死宫内、新生儿死亡等病史的夫妇

  2、产前诊断的常用手段:绒毛活检;羊水穿刺;超声检查;脐静脉穿刺;胎儿镜

  3、绒毛活检:通常在孕11-12周进行,在B超监测下,用一根细针穿过准妈妈腹壁、子宫,吸取少量胎盘绒毛。因为它携带和宝宝一样的遗传物质,所以可以用来检测宝宝可能存在的异常染色体或基因。优点是能够最早提供诊断依据,以便尽早做出处理。但是,过早进行绒毛活检,引起宝宝四肢发育缺陷的风险增高,所以至少在孕10周以后才能进行。

  4、羊水穿刺:一般在孕17-22周,也是用细针穿过腹壁、子宫达到羊膜腔内,抽取羊水,提取里面所含宝宝脱落的细胞,通过培养后,进行染色体和基因分析,也可以直接测量羊水中某些化学物质。(绒毛活检和羊水穿刺检查都是有创的,可能会对宝宝和准妈妈造成一定损伤,包括流产(0.2-0.3%)、感染、出血等等。除此之外,染色体或基因检测对标本的要求很高,一旦绒毛或者羊水被污染(如血液、细菌),就可能得不到正确的结果,甚至没有结果。)

  5、超声检查:在有条件的医院,孕11-14周时会进行一次B超检查,测量颈部透明带厚度(NT),这个指标可以帮助我们发现一些染色体异常的宝宝。到了孕20周左右,还会进行一次全面、仔细的超声检查,因为这时能够比较清晰地观察宝宝的外观形态,除了诊断肢体或内脏结构的重大畸形,例如神经管缺陷,还可以发现一些可能提示染色体疾病的表现。

  6、脐静脉穿刺:如果通过以上的检查仍然无法得到明确的结论,对于存在高危因素的准妈妈,可以考虑脐静脉穿刺。操作过程类似于羊水穿刺,用细针穿过腹壁、子宫、宝宝的脐带,从脐带内穿行的静脉抽血进行染色体和基因的检测。孕17周以后可以进行脐静脉穿刺,与绒毛活检和羊穿相比,脐静脉穿刺引起流产的风险明显升高(约1-2%),通常只在其他手段不能诊断时,才考虑使用。

  7、胎儿镜:用细针穿过准妈妈腹壁和子宫进入羊膜腔内,连接摄像头,直接观察宝宝的外观和发育情况,同时可以采集羊水、脐带血和胎盘血、胎儿组织进行检测。一般在孕16-24周进行,适合某些外观发育异常或畸形的诊断,例如白化病(宝宝全身皮肤、毛发变白)。

  8、注意事项:准妈妈和准爸爸必须在充分了解检查的必要性和危险性的前提下,自主决定是否进行产前诊断。产前诊断和产前筛查必须由国家授权的指定机构进行,准妈妈和准爸爸在选择医院时要认准医院的资质。目前的诊断手段并不能涵盖所有出生缺陷或畸形,事实上,我们所了解的只是其中相当小的一部分。对于生育过遗传性疾病或畸形儿的准妈妈来说,应尽可能收集关于患病宝宝的诊断信息,包括留取宝宝的血液、皮肤组织等等,可能对下一胎的产前诊断有所帮助。

  胎教的意义

  需要明确胎教的目的就是控制母体的内外环境,给胎儿良好的外部刺激,促使其健康发育,胎教本身并不能提高胎儿智力发育;因此,智力胎教迷信不得。我们倡导的仍应是母教式胎教。这种胎教注重母亲的营养、生活环境、心理情绪调适,强调孕期要戒烟酒,讲究卫生,注意孕期保健。

  胎教不仅是孕妇的事,与准爸爸们也息息相关。准爸爸们的言行举止,乃至情感变化,不仅能影响到妻子,也可能会影响到妻子腹中的胎儿。因此,在孕期丈夫应该处处关心体贴妻子,挤出时间尽量多陪妻子,主动料理家务,妥善安排好妻子的饮食。同时丈夫应适当调节妻子的情绪,如经常给妻子讲讲幽默风趣的故事等,使妻子的情绪保持良好状态。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