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周

日期:2017-04-10 16:45    来源: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分享:
字号:        

  12周胎儿的变化:

  游荡在欢乐的海洋中

  早孕期在本周就要结束了,这时胎儿已初具人形了,身长大约为6.5-9cm。胎儿头部可抬起了,几乎占胎儿全长的一半。宝宝的脸看上去更像成人了,眼、耳、鼻、颜面已逐渐形成,眼睛在头的额部更为突出,两眼之间的距离拉近了,眼睑仍然紧紧地闭合。头发开始出现。

  这时胎儿的大脑体积越来越大,占了整个身体的一半左右。神经元迅速地增多,神经突触形成,胎儿的条件反射能力加强,手指开始能与手掌握紧,脚趾与脚底也可以弯曲。

  在本周胎儿维持生命的器官已经开始工作。这时宝宝的肝脏主要是用来制造血细胞的,而解毒主要靠妈妈的肝脏,但此时胎儿的肝脏已经开始分泌胆汁了,以便出生后好消化乳汁中的脂肪。脾脏和骨髓开始逐渐接替制造血细胞的工作。胎儿的肺脏结构已经形成。宝宝已经有了完整的甲状腺和胰腺,只是还不具备完整的功能。它的肾脏也开始向膀胱分泌尿液。

  本周外生殖器已初步形成,有了胎儿的性别特征,外生殖器与肛门也已经分开。

  宝宝的手指和脚趾已经完全分开,一部分骨骼开始变得坚硬,并出现关节雏形。

  胎儿在羊水中可以自由活动,有时下肢伸开,做出走的样子,有时又做出蛙泳的样子。这时的胎儿对刺激开始有了反应,如眨眼、吸吮、手指、脚趾张开等。宝宝已经有了触感,你如果用手轻轻在腹部碰触,胎儿就会蠕动起来,但你仍然感觉不到胎儿的动作。一般情况下,初孕的准妈妈们在孕16周左右才能感觉到胎动,有的妈妈要迟至孕20周。

  12周准妈妈的变化:

  适当的运动保证顺利分娩

  到了这个时期,准妈妈的腹部从肚脐到耻骨会出现一条垂直的黑色的妊娠线,你的脸上可能会出现黄褐色的妊娠斑,这都是怀孕的特征,不过用担心,这些斑点在你分娩结束后就会逐渐变淡或消失。现在你的乳房更加膨胀,乳头和乳晕的色素加深,有时你还会感到有些疼痛,同时阴道可能有乳白色的分泌物流出。

  除此之外,准妈妈还可以感到腹部变大了,进入孕中期,你原来的衣服开始变得不合体,不久你就需要穿孕妇装了。为了将来顺利地分娩及产后的恢复,现在你需要做一些适当的运动,比如可以有目的地做一些孕妇操,每天还可以让丈夫陪你一起散散步,这是最安全的运动。

  12周孕检:

  本周孕检的情况

  到了孕12周,卵黄囊完全消失,大小3-5mm。外生殖器已发育,可辨认男女。头颅钙化更趋完善,颅骨光环清楚。

  12周小贴士:

  本周温馨护理小贴士

  准妈妈的自身保健

  1、12-14周胎儿甲状腺已具有摄碘功能,故严禁放射性131I治疗。

  2、准妈妈们应在孕12周起,到街道办事处指定医院办理围产保健手册,以便今后定期进行产前检查。

  第1次产检包括的项目:

  1、测体重和血压:医生通常会根据准妈妈未孕前的体重作为孕期体重增加的参考依据。对于体重指数(BMI=体重kg/身高m2)在18.5以下的偏瘦型孕妇整个孕期适宜的体重增加在12-15kg,而对于BMI=18.5-22.9的标准型的孕妇体重增加适宜在10-14kg,对于BMI在23以上的偏胖型孕妇体重增加宜控制在7-10kg。

  2、听胎心:以后每次产检你都有机会通过多普勒胎心仪来听到宝宝悦耳而富有活力的心跳。

  3、测量宫高、腹围:这是用于判断胎儿的生长是否正常的。

  4、其他的身体检查:医生检查准妈妈的心脏、肺部、乳房、骨盆、四肢等,并询问孕妇以前的病史。

  5、查尿:主要是了解孕妇的尿蛋白情况,以判断准妈妈肾功能健全与否、是否有发生子痫的危险等。

  6、验血:主要是检查准妈妈的血型、血红蛋白、肝肾功能以及梅毒、乙肝、艾滋病、丙肝等感染指标。通过血常规可以了解孕妇是否有贫血,白细胞是否正常。血型检查除了为将来可能的输血做准备以外,还可以提前了解有无发生母婴血型不合的可能。如果妈妈是O型血,而爸爸是其他血型,就有发生母婴血型不合的可能。

  7、测量胎儿颈部透明带(NT):这项检查主要是以超声检查了解胎儿颈部透明区的厚度,如果10-13周厚度大于2.5(或3)以上,胎儿罹患唐氏综合征的概率就会较高。在不同周数NT的厚度异常如下:10周≥1.8mm;11周≥1.9mm;12周≥2.1mm;13周≥2.2mm。

  如何筛查唐氏综合征?

  目前多采用联合血清学的方法筛查唐氏综合征。通过抽取孕妇的外周血,提取血清检测母亲血清中甲型胎儿蛋白(AFP)和血清绒毛促性腺激素(HCG)的浓度,结合孕妇的预产期、年龄和抽血时的孕周和体重计算出“危险系数”,这样可以查出约60-70%的先天愚型患儿。如果化验结果显示低于1/270,就表示胎儿出现唐氏综合征的风险比较低,不到1%。但如果危险性高于1/270,就表示胎儿患病的危险性较高,应进一步做羊膜穿刺检查或绒毛检查。需要明确的是,唐筛检查只能帮助判断胎儿患有唐氏综合征的风险有多高,而不能明确胎儿是否患上唐氏综合征。也就是说化验指数偏高时,怀有“唐氏”宝宝的机会较高,但并不代表胎儿一定有问题。

  新生儿染色体疾病—唐氏综合症(Trisomy 21)

  1、什么是唐氏综合征?

  唐氏综合征是一种遗传性疾病,表现为患儿智力低下,颅面部畸形及特殊面容,肌张力低下,多并发先天性心脏病,患者白血病的发病率为普通人群的10-20倍。症状的严重程度因人而异。唐氏综合征是最常见的染色体疾病和弱智的病因。平均寿命55岁。

  唐氏综合征(Down syndrome)的命名来自于Langdon Down医生,他于1866年最早描述了这一组综合征。直至1959年,该疾病的病因才被搞清楚(第三条21号染色体的存在所致)

  2、唐氏综合征是如何发生的?

  正常情况下,女性的卵母细胞与男性的精原细胞均有46条染色体,细胞分裂后染色体减半,所以卵子与精子均各含23条染色体,两者结合后为46条染色体,一半来自于父亲,一半来自于母亲。

  唐氏综合征的发生起源于卵子或精子发生的减数分裂过程中染色体的不分离现象,通常是随机发生的,约95%的不分离现象来源于母亲,仅5%左右发生在精子发生期。其结果是21号染色体多了一条,多出的一条染色体因剂量效应破坏了正常基因组遗传物质间的平衡。如果在细胞分裂过程中出现错误,卵子或精子保留了两条21号染色体,在其受精后受精卵便有了三条21号染色体,我们称之为“21三体”或“唐氏综合征”。

  3、唐氏儿的外貌有何特点?

  唐氏综合征患儿眼外侧上斜,有内毗赘皮,外耳小,耳朵上方朝内侧弯曲,硬腭窄小,舌常伸出口外,鼻子小,鼻梁平,颈部相对较短,手较宽,手指较短,手掌的横向纹路只有一条,指纹为弓状,关节松弛。

  4、唐氏儿的智力如何?

  唐氏综合征患儿的智力障碍程度各有不同,多为轻中度智力障碍。研究显示,经过正确的干预后,智力障碍的发生率可控制在10%以下。

  5、唐氏儿日常生活能否自理?

  唐氏儿在行走,说话,穿衣,如厕等方面能力与正常儿童相同,但其发育时间要晚于正常儿童。虽说我们不能预测这些孩子什么时候可以独立完成这些活动,但是在婴儿期进行早期干预可以起到一定的作用。

  6、唐氏儿可以结婚吗?

  一些唐氏儿成年后可以结婚。但男性唐氏儿无生育能力,而女性患者偶有生育能力,他们有50%的可以妊娠,但常发生自然流产或死胎。

  7、如何诊断唐氏综合征?

  根据唐氏综合症的特别临床外观可对其进行临床诊断。确诊需对患儿取血后进行染色体检查明确第三条染色体的存在。

  通过羊水穿刺或绒毛活检等技术可对唐氏综合症进行产前诊断,诊断准确率为99.9%。产前胎儿超声也有一定的辅助诊断价值。

  8、孕妇年龄与唐氏儿发病风险有何关系?

  孕妇年龄 风险

  15-24岁 1/1300

  25-29岁 1/1100

  35岁 1/350

  40岁 1/100

  45岁以上 1/25

  9、已怀过一胎唐氏综合征,再怀这种病的胎儿的风险是否更大?

  对于已怀过唐氏综合症胎儿的孕妇,再怀孕唐氏儿的机率为1%。75%以上的唐氏合症胎儿其母亲年龄在35以下,这可能是由于35岁以下妇女妊娠率高所致。

  10、唐氏综合征可以治愈吗?

  目前对于唐氏综合症缺乏有效的治疗。我们并不能防止这种染色体分离出现的错误。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