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5周

日期:2017-04-10 16:39    来源:北京市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

分享:
字号:        

  13-15周胎儿的变化:

  漂亮的娃娃

  13周的时候,宝宝身长已经约9cm了,顶臀长有7.5cm,体重约20g,但正在迅速地长大,需要的营养物质更多,看上去更像一个漂亮娃娃了,两眼之间的距离在缩小,耳朵也已就位,四肢可以活动,外生殖器已经发育。

  13-15周准妈妈的变化:

  食欲旺盛取代恶心呕吐

  从13周开始,准妈妈就算进入到孕中期了。这时早孕反应终于逐渐减轻了,恶心呕吐、食欲不振的现象就要结束。胚胎对于外界环境相对敏感的时期逐渐过去,早期流产的风险和担心慢慢消退,准妈妈们更有活力了,食欲旺盛,胃口大开。

  这时,准妈妈的子宫已经长大许多,可以在小肚子上摸到硬硬的子宫底,你可能还不太能感受到里面的宝宝,但有经验的产科医生已经可以通过多普勒听筒听到宝宝的心跳声,不过周围的人还不太容易看出你怀孕了,因为目前胎儿还很小。

  13-15周孕检:

  本周孕检的情况

  到了孕13周,除了通过B超检查胎儿的形体,还可以通过B超检测胎儿的NT值,用来筛查胎儿的染色体是否异常。

  13-15周小贴士:

  本周温馨护理小贴士

  准妈妈的自身保健

  1、注意均衡营养,食品的种类应该丰富,包括充足的蛋白质(肉、蛋、奶);适量的碳水化合物(五谷杂粮);低脂食品(鱼、奶);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水果、蔬菜);富含钙和铁的食物(海带、鱼虾)以及适量的水。

  2、此时会感到阴道的分泌物会有些多,又称为“白带”,主要是阴道和宫颈的分泌物,含有乳酸杆菌、阴道脱落上皮细胞和白细胞等。孕妇体内雌激素水平和生殖器官的充血情况直接影响阴道分泌物的多少。怀孕时体内雌激素水平较高,盆腔及阴道充血,阴道分泌物增多是非常自然的现象,但如果分泌量多而且颜色、性状有异常,应请医生检查。

  3、中孕期以后流产的危险性减小,分泌物增多,胎儿在子宫内处于相对稳定状况,此时可以有节制地过性生活,但应适当注意动作幅度,每次性交的时间及合适的体位,若感子宫变硬或自觉腹部紧张不适,应停止性交以免造成流产和早产的严重后果。

  孕早期的染色体检查——颈部透明带(NT)值

  NT值是指胎儿颈部后面透明层厚度(nuchal translucency),这一厚度增加,胎儿异常的可能性增加。NT值与血清生化指标联合筛查唐氏综合症的准确率可以达到90%以上,同时也能提示其它染色体异常及胎儿畸形。NT检查选择在妊娠11-14周进行,正常妊娠透明层厚度随孕周略有上升,但总体来讲,不会超过3mm。如果发现NT值增厚,那么医院一般建议准妈妈做进一步检查,如血清学筛查、染色体检查、妊娠18-22周进行详细的超声检查,提高胎儿畸形检出率,指导临床做出正确处理。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