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20周

日期:2017-04-10 16:27    来源: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分享:
字号:        

  16-20周胎儿的变化:

  开始皱眉做鬼脸了

  孕15周开始,胎儿的头顶上开始长出细细的头发,眉毛也长出来了。皮肤上也有一层细绒毛,叫做毳毛,他(她)开始做一些动作,除了肢体活动之外,比如双手握紧、眯着眼睛斜视、皱眉头、做鬼脸、吸吮自己的大拇指等,这些动作可以帮助胎儿更好地发育大脑,但母亲通常还不能感知到这些动作。

  16-20周准妈妈的变化:

  孕期的转氨酶升高

  很多准妈妈在此时出现了孕期肝功能异常或转氨酶升高,这是一项常见的问题,原因有很多,妇女在怀孕之后,由于内分泌机能的改变及全身血流量增加等因素,肝脏的负担也随之加重,另外早孕反应明显,出现恶心呕吐,营养欠佳者也容易发生转氨酶升高,这是一种生理变化,与肝脏的器质性病变不同,不必为此担忧。平时注意营养和休息,调节饮食习惯,少食脂肪含量高的食品,一段时间后基本上都会正常。

  不过应该注意的是,如果是慢性肝病患者,孕期转氨酶持续升高,且与正常值差距甚大,同时伴有疲乏无力,长时间食欲不振,并出现黄疸等情况,则应警惕罹患病毒性肝炎特别是乙型肝炎加重的可能,需要请医生进一步检查,如果是乙肝“大三阳”,表面抗原、E抗原和表面抗体阳性,通过母婴传播的危险性较大,需要密切监护,进行预防性治疗。

  16-20周孕检:

  本周孕检的情况

  在12周办理好围产保健手册的妈妈,可以开始到医院进行第一次产前检查了。大部分的孕妇也会选择这个时间进行第一次产检。

  初次产科检查大夫会详细询问你的月经史、末次月经的时间、最早发现怀孕的时间、早孕反应出现的时间等,这对于确定你的预产期很有帮助。如果有些准妈妈早孕期有过先兆流产的经历,或者有得病或服药的历史,也应该把这些情况反映给大夫,如果有尿检、抽血检查以及B超的结果,也最好能带来。产科大夫还会详细了解你以往的健康状况、孕产史、家族史等。这时还会有些常规的体检,包括身高、体重、血压、心率,心肺、腹部的检查等,产科大夫还会在你的小肚子上摸到宫底,并可以用多普勒听筒听到宝宝的心跳声,大部分医院会进行一系列的检查,包括血尿常规、肝肾功能、血糖、尿糖、乙肝、丙肝、HIV、梅毒等方面的检测,如果这些没有什么异常的话,就可以建立母子保健的档案了。

  15-20周之间是做产前诊断的最佳时期,如果是近亲结婚、35岁以上的高龄孕妇、分娩过染色体异常患儿、多次自然流产或死产的孕妇,就需要去做检查,确定一下胎儿的健康状况。如果没有这些特殊情况的话,医院也会提供一些产前的筛查,除了上周说到的NT值外,目前最主要的就是母亲血清学的三联筛查了,这项筛查主要是对胎儿唐氏综合症发生危险的估计,对于18三体和神经管缺陷也有一定的判断,它通过母亲血清中AFP、uE3、-HCG的水平,计算出风险度,如果筛查发现高危,那么你就要考虑进行羊水穿刺了。

  16-20周小贴士:

  本周温馨护理小贴士

  准妈妈的自身保健

  此时的准妈妈应该注意口腔卫生,怀孕后,由于内分泌的改变,对雌激素需求的增加,孕妇牙龈多有充血或出血,同时由于饮食结构不当,身体慵懒不愿运动,没有及时刷牙等都有可能引发牙周炎,有资料表明,在发生流产、早产的孕妇中,牙周炎的发病率很高。在注意口腔卫生的同时,目前胎儿的状况已经稳定,孕早期不能接受的拔牙、治疗牙病的情况现在可以解决了。

  血清筛查避免生出先天愚儿

  所有的准妈妈准爸爸都希望能生个健康的宝贝。尤其是有遗传病家族史的人,更是担心自己的宝贝会不会有问题呢。随着医学的发展和对疾病的认识,面对遗传性疾病和出生缺陷,我们不再束手无策。如果我们做好孕前咨询和怀孕初期、中期的筛查,就可以预防绝大多数的出生缺陷。

  在15-19周时,准妈妈们要特别注意了,要到医院进行产前血清学筛查。

  1、血清筛查的原因:随着女性生育年龄的后延,现代生活的各种压力的增加,我们的生殖细胞在分裂、复制的过程中也常常出现差错,最常见的差错便是细胞染色体数目的差错。这样的卵子和精子在结合后成为具有染色体异常的受精卵。通常染色体携带有重要的遗传信息,也就是我们常提到的“遗传因子”,它的异常通常会导致胚胎死亡,出现早孕期的流产、胚胎停育等情况。但是,有些染色体异常的受精卵,可以顺利的发育为一个有生命的新生儿并且长期存活。不过,这样的孩子通常伴有身体及智力上的缺陷,为其自身、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的负担。由于目前尚没有治疗这些疾病的方法,我们只能通过产前咨询和筛查的方式预防患儿的出生。

  2、血清筛查的内容——染色体异常:目前,我们对于没有不良孕产史及家族遗传病史、年龄在35岁以下的准妈妈们采用抽血作筛查的方法,来评估怀有常见染色体异常的宝宝的风险。这里所说的常见的染色体异常是指21三体及18三体两种。所谓21三体又称唐氏综合征(Down’s Syndrome,DS)/先天愚型,这种患儿的染色体中比常人多了一条21号染色体,是足月新生儿最常见的染色体疾病。唐氏综合征患儿表现为先天性智力障碍,有特殊的面容,而且有精神体格发育迟滞,并伴有其它严重的多发畸形。唐氏综合征发病率是1/750,也就是说,平均每600-800活产儿就有一例唐氏综合征患儿。我国每年约2000万新生儿诞生,相应的约有26600个唐氏综合征患儿出生。目前,我国有大约60万以上的唐氏综合征患者,他们给家庭和社会带来了沉重的精神负担和经济负担。第18对染色体三体,又称为“爱德华氏症”。外观上最具特征的是手部:食指会叠在中指上,小指叠在无名指上,同时,患儿颜面部与心脏、肾脏也存在异常。这些婴儿出生时体重多半不足,90%在周岁内死亡,活过周岁的也多半是重度智障。

  3、血清筛查的方法:中孕期的血清筛查依靠母体血清中一些标记物质的检测,通过计算来估测宝宝是否可能为唐氏儿,这种无创的筛查,避免了人人进行有创的产前诊断,如羊水穿刺、绒毛活检、脐静脉穿刺等,达到简单、经济、安全的目的。另外在筛查唐氏儿的同时,可以涵盖其他多种出生缺陷的筛查如18三体、NTD等。目前我国普遍采用中孕期血清筛查,它是指在怀孕14-20周进行唐氏综合征儿筛查。我国中孕期筛查常用的方法是采用2个血清指标计算的二联筛查(甲胎蛋白(AFP)+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HCG))或者添加结合性雌三醇(uE3)组成3个指标计算的三联筛查。多个指标联合起来应用,可提高唐氏综合征的检出率。中孕期母亲血清筛查可检出约50-70%的唐氏综合征儿。需要注意的是为了准确地计算风险,准妈妈还应配合产科医生提供抽血当日的体重和其他一些需要的信息,从而得到更可信的结果。

  4、血清筛查结果:根据准妈妈的信息及筛查指标进行综合分析之后,得出一个风险值。风险值以1/n的方式来表示,意思是本次怀孕出生唐氏综合征患儿存在1/n的可能性。目前中孕期唐氏综合征筛查采用1/270为临界值,大于临界值的,称为高风险,低于临界值者为低风险,而不是称之为“正常”或“不正常”。筛查高风险表示其生唐氏儿的可能性较高,但不是确诊,风险率仅仅是“有可能”,建议进行产前诊断。筛查低风险表示其生唐氏儿的可能性较小,应向其说明低风险并不是完全排除生唐氏儿的可能性,只是生唐氏儿的可能性很小,但不是没有。一旦筛查为高风险,也不要紧张,建议与医生进行下面工作:认真、详细核对孕周,包括再行B超检查等,因为孕周对风险的计算影响是最大的;明确是单胎还是多胎;再次校对风险率。如仍为高危:仅代表有唐氏综合征儿的可能而不是确诊,应到遗传咨询门诊就诊,并建议行羊水穿刺,进行胎儿染色体核型分析。并由染色体核型分析最后确诊。

  警惕宫颈机能不全造成宝宝流产

  中孕期流产的风险较少,不过,这一阶段出现流产要警惕宫颈机能不全,这是指孕妇宫颈松弛,引起妊娠囊从宫颈管膨出,容易造成胎膜早破及流产。除非采取有效的治疗,否则每次妊娠在这个阶段总会重复发生流产。宫颈机能不全大部分跟宫颈创伤(诊刮、锥切、烧灼、切除)有关,另外宫颈发育不良、以往的产伤也有可能导致。如果有中孕期反复流产的历史,建议你到医院向产科大夫进行咨询和检查。确定宫颈机能不全后,治疗的方法是宫颈环扎术,就是用粗的缝线将松弛的宫颈缝扎起来,一般在怀孕14周以后进行。也有孕中晚期已经发生宫颈扩张和颈管消失时,实施急诊环扎术。到胎儿足月后,临产前拆除缝线,就可以准备分娩了。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