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周

日期:2017-04-10 16:12    来源: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分享:
字号:        

  21周胎儿的变化:

  指甲都长出来了

  胎儿这时体重正在不断增加。小家伙所有的面部特征已经形成,看上去已经很像小宝宝的样子了。手指和脚趾也开始长出指(趾)甲。这一周,胎儿的小心脏越发强壮了;骨髓开始了造血的重任,而之前这全是由肝脏和脾脏完成的工作。随着骨骼与肌肉的强壮,胎儿的小胳膊小腿的活动范围也相应增加。有时候,准妈妈们都能感到宝宝在子宫内闹腾练倒立了。透过超声我们可以看到,小家伙偶尔还会吸吸大拇指,打打哈欠。

  21周准妈妈的变化:

  明显的肚子

  从孕21周开始,准妈妈可以在肚脐下方约1厘米处摸到子宫。产检时,医生由趾骨联合开始量子宫大小,长度约21厘米。此时,准妈妈的体重增加4~6公斤。现在,准妈妈已经完全失去了腰部的曲线,周围的人能够一眼就看出您怀孕了。在日常活动中,准妈妈可可要小心躲避可能对腹部的碰撞和伤害。现在,每到傍晚,准妈妈的下肢尤其是脚踝足背等部位可能会有些浮肿。所以注意了,在多喝水的同时,休息时需要抬高下肢以减轻水肿哦!

  现在,准妈妈的羊水每3个小时就循环一次。作用也不再仅仅是缓冲,宝宝开始利用它来练习吞咽。足月时,宝宝在24小时内能吞咽500毫升羊水。怀孕早期,羊水由胎盘产生。大约第四个月时,宝宝的肾脏开始发挥功能,接管了产生羊水的工作。虽然宝宝的肾脏能清除血液中的废物产生尿液,但羊水中的尿液并不多。大多数废物通过胎盘运输到孕妇的血液中,通过孕妇的肾脏进行过滤。哈,这说起来还有点恶心,但却意义非凡。如此的吞咽训练保证了宝宝将来在妈妈子宫外的世界里能顺利的咀嚼吞咽。在吞咽练习一段时间后,宝宝的肠道逐渐发育成熟,消化系统变得更为安全,宝宝能从吞下的羊水重吸收水分,还能吸收少量的糖分。对糖的有效消化在我们生命的每一个阶段可都很重要啊!

  21周孕检:

  周孕检的情况

  孕21周开始,胎儿的身长已经到达大约18厘米,体重300-350克。双顶径的平均值为5.1±0.6cm,腹围的平均值为16.7±1.6cm,股骨长为3.7±0.4cm。

  在孕21周左右,常规产检时医生会安排1次对胎儿全面系统的超声检查,来排除宝宝可能存在的畸形。当然,幸运的话,透过超声还能看到宝宝在吮吸大拇指或摸自己的小脸蛋!医生会用骨盆仪测量骨盆,获得有关产道的信息。这项测量对初产妇尤其重要。不过,骨盆狭小并不等于一定要剖腹产,还要结合分娩时胎儿的大小、尤其是头部的大小。近1年没有行宫颈癌筛查的孕妇会安排行一次宫颈细胞学检查。每次产检还会检验尿常规,监测血压、体重、宫高、腹围,听取胎心,及时发现异常情况,尽早处理。

  21周小贴士:

  本周温馨护理小贴士

  孕中期的超声染色体检查

  研究表明怀孕早、中期的一些超声表现和染色体疾病有一定的关系,包括畸形和非畸形表现,所以当宝宝的超声检查发现这些特殊表现,就要怀疑宝宝是否存在染色体异常,并且进行相关的检查。需要指出的是,超声可以诊断一些大的结构异常,例如脊柱裂、腹壁裂、无脑儿等,但是不能单凭超声结果确诊染色体疾病,需要进一步的确诊。

  1、什么是染色体疾病:染色体是储存人类遗传信息(也就是所谓基因)的物质,我们俗称的遗传因子,其实就是染色体和基因。正常人细胞的染色体数目共有23对(46条),遗传学家给它们进行了编号。其中22对叫做常染色体,第23对称为性染色体,与性别有关。这46条染色体,一半来自爸爸,一半来自妈妈。精子和卵细胞结合的时候,爸爸和妈妈的染色体重新配对,新的生命旅程由此开始。染色体的数目应当是46条,而且每一条都有自己的特点。如果精子或卵细胞的染色体数目不正常,或者在结合的时候配对发生了错误,那么小胚胎的染色体数目或结构就会出问题,即所谓的染色体疾病。染色体疾病是一种严重的遗传病,许多染色体疾病的患病胎儿不能存活到足月,有的甚至在怀孕早期就会自然流产。如果能够存活下来,往往也有很多畸形,威胁着宝宝的健康和家庭的幸福。最常见的染色体病是21-三体,也就是第21号染色体多出了一条。平均每800个儿童中就会有一名21-三体的患儿,而18-三体的发生率是1/6000,并且发生率随妈妈受孕年龄的增加而增加。

  2、关于染色体疾病的筛查:35岁以上的准妈妈被称为高龄孕妇,是生育染色体疾病患儿的高危人群。但是35岁以下的准妈妈也不可掉以轻心。由于所有年龄段的准妈妈都有可能怀有患染色体疾病的宝宝,而且后果严重,所以建议所有怀孕的妈妈都应该接受染色体疾病筛查,以期尽早发现有问题的宝宝。根据不同染色体疾病的发生率,以及可能存活的比例,目前筛查的重点是21-三体和18-三体。需要指出的是,筛查的目的是估计宝宝发生21-三体或18-三体的概率或者可能性,也就是所谓的风险;对于筛选出的一部分高危妈妈,我们会建议进行进一步相关检查,这样也使其他低危妈妈避免不必要的操作或检查。筛查本身并不能明确诊断,而且筛查也存在准确度的问题。此外,由于染色体异常的发生率和妈妈年龄存在很强的正相关性,所以对于35岁以上的孕妇,国家也有相关的法律规定,建议直接进行产前诊断。对于染色体疾病,现有的筛查手段主要包括血清学检查和超声检查。孕妈妈既要在15-22周的时候进行血清学检查,也要在20-22周做好超声检查。

  什么是18三体综合征?

  18三体综合征(18-trisomy syndrome,Edwards syndrome)是次于先天愚型的第二种常见染色体三体征。1960年Edwards等首先报道1例多发畸形患儿,经染色体检查多一个额外的染色体,认为是17号染色体,相继许多学者陆续报道了相似的观察,证实这些临床综合征与18号染色体异常有关,至今已有数百例报道。主要临床表现为多发畸形,多于生后数周死亡。18三体综合征的畸形繁多,达115种以上,但非所有畸形在每个病人都存在。初看病儿无明显异常,但仔细观察可发现骨骼比例异常,枕骨突出,胸骨短,骨盆小。新生儿早期肌张力低,以后肌张力增高,因而限制大腿充分外展能力。上节所述手指的病态为本病最明显特征。指纹弓形纹常在六个以上,如单有指纹弓形纹表现,可高度怀疑为18三体综合征。对父母年龄较大,有智能及发育障碍伴有多发畸形的病儿,要考虑有本病的可能。个别病例在生后头几个月体格表现可能无明显特征。

  18三体综合征临床表现有很大的变异,而且没有一种畸形是18三体综合征特有的,因此,不能仅根据临床畸形做出诊断,必须做细胞染色体检查。病儿不易存活,文献报道能活至3个月者约30%,1岁存活者不到10%,活至10岁者仅1-2%。无先天性心脏病者一般存活时间较长。存活时间超过婴儿期者几乎均为女孩,本征无特效疗法。

  18三体及13三体表现为一系列出生缺陷,如重度智力障碍及体内各种器官的功能障碍。90%患儿在1岁前死亡,但仍有5%-10%患儿生存期超过一年。18三体也称“Edwards综合症”,13三体也称Patau综合症。

  什么是特纳综合征?

  特纳综合征(Turnen`s syndrome),属于先天性发育不全.是由卵子或精子形成过程中一条或部分性染色体丢失导致性染色体异常所致。表现为身材矮小,性功能发育异常,也可出现心脏、肾脏等发育异常。核型为X染色体单体(45,XO)或嵌合体(45,XO/46,XX或45,XO/47,XXX),女婴儿发病率为1/2500,Henry Turner医生于1938年首次描述此综合症,1959年明确了该综合症的发病机理(只有一条性染色体)。所有性腺发育不全者,都需进行细胞遗传学分析和Y染色体特定探针检查,以排除携带Y染色体的嵌合型。这些患者通常为女性表现型,伴程度不等的特纳综合征表现。性腺恶变的风险很高,特别是发生性腺母细胞瘤。所以,当诊断明确时,宜行预防性性腺切除术。

  什么是仰卧位低血压综合征?

  当子宫增大到20周以后,孕妇的体位可能导致子宫对下腔静脉的明显压迫。这里我们要说到一种现象,可以称之为仰卧位低血压综合征。当准妈妈们仰卧时,子宫对下腔静脉的压迫会明显降低静脉的回流,导致心室射血分数降低20%到30%,进而引起低血压影响对子宫胎盘的供血。左侧卧位可以将子宫的位置挪向左边,解除对下腔静脉的压迫,从而恢复心脏的血流输出。所以记住了,孕期休息时,尽量左侧卧位,保证宝宝们血氧的供应!

  准妈妈要学会数胎动

  随着胎动的增加,准妈妈们也要学会在家自己数胎动,这可是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每天早、中、晚3次卧床休息计数胎动,每次1小时,相加乘以4即为12小时胎动,若胎动≥30次/12小时或≥3次/小时为正常。数的时候要注意连续的胎动算1次。如果胎动特别频繁或者减少甚至消失,这是胎儿宫内缺氧,宝宝处于危险的信号,要及时就诊。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