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周

日期:2017-04-10 15:55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分享:
字号:        

  22周胎儿的变化:

  白色滑腻腻的胎脂

  由于体重偏小的缘故,这时候胎儿的皮肤还是皱皱红红的。但胎儿看上去却是滑溜溜的,身上覆盖了一层白色滑腻腻的物质,我们称之为胎脂。胎脂既可以保护胎儿的皮肤,又可以避免皮肤在羊水长期的浸泡下受到损害。很多宝宝在出生时身上还都会带有这样的胎脂。此外宝宝的牙齿在这时也开始发育了,这时候主要是恒牙的牙胚在发育。宝宝的头发眉毛已经出现了,短短的亮白色,因为这时毛发还没有任何的色素沉着。

  宝宝用以认知世界的大脑和感觉器官也在一天天发育。宝宝的大脑开始发育了,尤其是位于大脑的中心、产生脑细胞的生发基质,这一结构将于出生前消失,而宝宝的大脑还将持续生长发育至5岁。宝宝手指的神经末梢开始出现触觉,通过接触脸和抓弄脐带,开始发展体验新事物的能力。宝宝的味蕾也开始发育了,可以感觉到羊水中一些强烈的味道。如果胎儿是小男孩,睾丸开始从盆腔下降至阴囊。原始精子在睾丸里已经形成。

  22周准妈妈的变化:

  行动有点迟缓和笨重

  到了孕22周,准妈妈的子宫大概在平脐的位置,从趾骨算起约22厘米。随着孕周的增加,妈妈的体重大约以每周250克的速度在迅速增长。随着体重的增加,可能已经觉得自己的行动有点迟缓和笨重,准妈妈身体的重心也发生了变化,突出的腹部使重心前移,为了保持平衡,准妈妈不得不挺起肚子走路。这样,腰酸背痛肩部不适就较为常见了。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发现有严重的疼痛,麻木或刺痛,需要及时看医生。

  22周孕检:

  本周孕检的情况

  22周的胎儿身长大约19厘米,体重约350克。双顶径的平均值为5.5±0.6cm,腹围的平均值为17.9±1.8cm,股骨长为4.0±0.4cm。

  孕22周的准妈妈到医院产检的时候可以发现宝宝的胎动次数增加,胎儿的心跳十分有力,好好享受这一时刻吧!这段时间的孕期检查安排一般每4周做1次产前检查。怀孕前没有做宫颈癌筛查的孕妇,医生会安排做一次宫颈细胞学检查。每次产检还会检验尿常规,监测血压、体重、宫高、腹围,听取胎心,以及时发现异常情况,尽早处理。尿常规中的检查项目重要的有尿蛋白、尿红白细胞等等,这些结果是准妈妈们身体的信使,给医生传递丰富的信息。留尿的时候,要注意擦净分泌物,留取中段尿,避免标本被污染。

  22周小贴士:

  本周温馨护理小贴士

  准妈妈的自身保健

  作为孕妇,这一阶段基本已经彻底摆脱了怀孕初期的身体不适,体内已经形成了适应胎儿生长的新的平衡,孕妇的情绪也变得相对稳定。所以,好好利用这段时间,加强营养,增强体质,保证良好的心理状态,为将来分娩和产后哺乳做准备。

  可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不求尽善尽美,只要感觉不疲劳,也是一种运动。记住,做家务时要注意适可而止!准妈妈最常被建议的运动是爬楼梯。爬楼梯可以加强准妈妈的心脏功能,而且可以活动骨盆。但是爬楼梯过度也有害处。根据研究发现,爬楼梯会增加脊椎的压力,增加膝关节的摩擦,所以过度爬楼梯,反而造成腰酸以及膝盖受伤。孕妇不宜下楼梯,因为存在许多安全隐患,所以您最好能“上爬楼梯,下乘电梯”。

  准妈妈不能再穿高跟鞋

  这时可不能再穿高跟鞋了,它不仅会使背部肌肉紧张程度加重而导致疼痛,而且还会使重心不稳,这很危险。另外,由于孕激素的作用,手指、脚趾和全身关节韧带变得松弛,这也会使准妈妈们觉得有些不舒服。再加上子宫日益增高压迫肺,准妈妈上楼时会感到吃力呼吸相对困难。因此在这时候要注意穿宽松的衣服和鞋,避免久坐和长时间的站立。坐的时候,也要抬高下肢,增加下肢静脉的回流。

  准妈妈怎样应对妊娠高血压综合症

  妊娠期高血压疾病是妊娠期特有的疾病,包括妊娠期高血压、子痫前期、子痫、慢性高血压并发子痫前期以及慢性高血压。其中妊娠高血压、子痫前期及子痫以往统称为妊娠高血压综合症(妊高症)。在我国发病率约为9.4%。这种疾病主要发生在妊娠20周后并发高血压,蛋白尿,水肿为特征,同时伴有全身多器官的损害。严重的情况会出现昏迷,抽搐,心衰,胎盘早剥和和弥漫性血管内凝血等危急情况,也是孕期常见的紧急情况之一。

  很多准妈妈或许疑问该病的起因,但其病因及发病机制目前尚未完全阐明。妊娠高血压症的原因与多方面的因素有关,但真正原因目前尚未阐明。它的主要病理变化是全身小动脉痉挛,造成本身各器官组织缺血和缺氧,使组织受到损害,从而产生各种临床表现。最早出现的多是可见的水肿,多由脚踝部开始,渐延至小退、大腿、外阴部、腹部,按之凹陷,如果体重增加过快过多也是一种隐形水肿的表现。另外子痫前期可出现头痛、眼花、恶心、胃区疼痛及呕吐等症状。如测量血压多超过140/90mmHg,并可出现尿蛋白。子痫前期如果不能得到及时的发现和控制,可发展为子痫,发生抽搐,昏迷。子痫典型发作抽搐时呼吸暂停,面色青紫。持续1分钟左右抽搐强度减弱,全身肌松弛,随即深长吸气,发出鼾声而恢复呼吸。抽搐临发作前及抽搐期间,患者神志丧失。抽搐次数少及间隔长者,抽搐后短期即可苏醒;抽搐频繁持续时间较长者,往往陷入深昏迷。在抽搐过程中易发生种种创伤。如唇舌咬伤、摔伤甚至骨折,昏迷中呕吐可造成窒息或吸入性肺炎。子痫亦可发生于产前,产时或产后。突发的抽搐可导致脑缺氧缺血改变或脑血管破裂出血,坏死等情况,威胁母婴生命安全。

  妊高症由于病情轻重不同,对母婴影响也不同。中,重度妊高症,母亲可发生各种并发症,如肺水肿,妊高症性心脏病和心力衰竭,胎盘早剥,弥漫性血凝血,肾衰,脑溢血,严重者可致产妇死亡。对胎婴儿影响也很大,可引起胎儿宫内生长迟缓,早产,胎儿窘迫,死胎,死产,新生儿窒息和死亡。

  妊娠高血压综合症对母婴危害极大,也是产前检查得重要项目,因此每次产检得时候都需要测量血压,进行尿常规得检查,所以准妈妈们需要定期产检,同时自己在孕期也要注意是否出现明显的水肿,有无突然出现尿少,头痛,头晕,眼花等不适状况,出现以上情况,应立即去医院求诊。

  目前尚无预测妊娠期高血压的方法,因此需依靠常规的产检,及孕妇在生活中的监测及对相应症状的重视。一旦诊断妊娠期高血压,应住院治疗,监测控制血压,评估胎儿在子宫内的情况,是否存在缺氧等情况,积极配合医生的治疗,如果病情难以控制出现恶化的迹象或者胎儿宫内窘迫,则应听从医生的建议,及时终止妊娠,控制病情发展。终止妊娠是治疗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的有效措施,一般可以通过引产或剖宫产的方式终止妊娠,应由医生根据病情的轻重选择适合的方法。通常在产后12周内,血压应恢复正常,如12周后血压仍偏高,需警惕是否存在慢性高血压的情况,并及时就诊内科。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