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周

日期:2017-04-10 15:44    来源: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分享:
字号:        

  23周胎儿的变化:

  皱巴巴的小老头

  胎儿的皮肤变得不再透明,红红的,而且皱巴巴的,样子像个小老头,开始长得越来越像一个新生儿了。胎儿体内的脂肪开始快速产生。从这一孕周开始到下个月,体重明显增加。虽然脑袋和可爱的小身体相比还是比较大,但身体比例越来越协调了。胎儿的嘴唇、眉毛和眼睫毛已各就各位,清晰可见,视网膜也已形成,具备了微弱的视觉。胎儿的胰腺及激素的分泌也正在稳定的发育过程中。此时在胎儿的牙龈下面,恒牙的牙胚也开始发育了。为此你要多补充些钙质,为宝宝将来能长出一口好牙打下基础。

  胎儿的中耳听小骨开始骨化,胎儿听力基本形成,已经能够辨认妈妈说话的声音、大的心跳声、肠胃蠕动发出的声音。可以试着给孩子放不同类型的音乐,给宝宝一些声音的刺激。宝宝在这时候更加喜欢听抒情幽雅的古典音乐。您可以做一个实验,放些节奏快声音响的音乐,您会发现宝宝对这种音乐的反应很剧烈,胎动增加幅度加大;当音乐换成轻柔舒缓时,宝宝会安静下来。可见胎儿对音乐和声音的敏感程度。胎儿肺中的血管形成,呼吸系统正在快速的建立。在这时候胎儿还会不断地吞咽,但是还不能排便,胎儿直到出生后才会自己独立完成这件事情。

  妊娠的3-6个月是脑细胞迅速增殖的第一阶段,称为“脑迅速增长期”。主要是脑细胞体积增大和神经纤维增长,使脑的重量不断增加。第二阶段是妊娠7-9个月,其间支持细胞和神经系统细胞的增殖,及树突分支的增加,使已经建立起来的脑神经细胞,发展成神经细胞与细胞之间的突触接合,以传导脑神经细胞的兴奋冲动。对于人的智力来讲,脑神经细胞树突的增加远比细胞数目的增加要重要的多。

  23周准妈妈的变化:

  腰酸背痛肩部不适

  随着孕周的增加,妈妈的体重大约以每周250克的速度在迅速增长。随着体重的增加,腰酸背痛肩部不适较为常见。如果发现有严重的疼痛,麻木或刺痛,需要看医生。由于子宫日益增高压迫肺,妈妈上楼时会感到吃力呼吸相对困难。因此在这时候要注意穿宽松的衣服和鞋。作为孕妇,这一阶段基本已经彻底摆脱了怀孕初期的身体不适,好好利用这段时间,加强营养,增强体质,为将来分娩和产后哺乳做准备。

  23周孕检:

  本周孕检的情况

  23周的胎儿身长大约19厘米,体重400克左右。双顶径的平均值为5.8±0.6cm,腹围的平均值为19.1±1.7cm,股骨长为4.2±0.5cm。

  在中孕期此阶段的产前检查过程中,医生会用骨盆仪测量骨盆,获得有关产道的信息。这项测量对初产妇尤其重要。不过,骨盆狭小并不等于一定要剖腹产,还要结合分娩时胎儿的大小、尤其是头部的大小。

  23周小贴士:

  本周温馨护理小贴士

  如何防止宝宝出生时为低体重儿

  胎儿的出生体重小于2500克称为低体重出生儿。胎儿在母体内的增长速度在孕期的不同阶段略有不同,在孕中、晚期增长速度明显加快,以达到出生体重的正常范围。早产及宫内营养不良是低体重出生儿发生的原因之一,孕期母亲吸烟酗酒也容易产生低体重出生儿。为防止低体重出生儿的发生,改善胎儿宫内生存环境和营养非常重要,首先,应停止吸烟及酗酒,其次,加强运期营养,以减少胎儿宫内发育迟缓,孕中期后,可在上、下午两餐之间,加一次点心和营养品。孕中、后期孕妇每周体重增加低于0.4公斤时,就需要特别注意营养摄入了。

  怀双胎的准妈妈更要学会识别晚期流产的症状

  本孕周胎儿的呼吸系统正在快速的建立,正因为此,随着医疗水平的提高,这个阶段出生的小宝宝也有了生存的机会。对于准妈妈们来说,重要的是要学会识别晚期流产的症状,尤其是怀了双胎的妈妈更要重视小心。出现以下任何的情况都要及时的求助:盆腔饱满感,通俗点说就是不正常的想大便的感觉;反复出现的子宫收缩以及阴道流血流液。

  准妈妈要注意血糖升高

  孕期24-28周时,孕妈妈要注意血糖升高。

  怀胎十月对准妈妈来说是一段特别的时间,而同时,对于孕妇的身体和体内的各个器官也是一个特别的挑战。为了适应妊娠所带来的各种负担和变化,我们的身体会随之发生相应的变化。准妈妈大概都听到过孕期产检要有一次喝糖水查血糖的检查,那是用来筛查一种叫做妊娠期糖尿病的疾病。有这样一个特别的名字说明这种糖尿病仅发生在怀孕期间,下面我们就要了解一下为什么在孕期会出现糖尿病的情况。

  1、血糖升高原因

  我们的身体在正常的情况下依靠胰腺分泌的胰岛素来调控血糖,使血糖保持平稳。而在妊娠期间,由于生理的变化、血液的稀释和胎盘分泌的抗胰岛素物质,每个准妈妈所需要的胰岛素量要比非孕期增加1倍。另外,妊娠期间运动减少,摄入的食物相对较多,使得在这个特别的阶段会出现血糖升高的情况。而每个人的代偿反应各有不同,一部分孕妇胰岛素相对不足,不能很好的调节血糖,就会发生妊娠期糖尿病。

  2、血糖的升高的危害

  血糖的升高不易察觉,没有明显的症状,如果不进行筛查和检测,容易突然出现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情况,危及母婴安全。另外糖尿病对胎儿也有很大的影响,通常母亲血糖升高导致胎儿的血糖也相应升高,使胎儿出现“不长骨头光长肉”的不对称过度生长,使得虽然宝宝的体重很大,但其内脏器官,尤其是肺部的发育相对不成熟,造成出生后新生儿呼吸窘迫。妊娠期血糖异常可能导致新生儿糖代谢的异常;有5%-10%可能会造成胎儿的畸形,如心血管、神经及消化泌尿系统的畸形。另外血糖升高会使胎儿的供氧下降,造成胎儿缺氧。血糖过高还可以使羊水分泌增加,造成羊水过多,可导致胎膜早破,早产等情况。

  3、血糖检查

  娠期糖尿病的发病率大约要占到妊娠妇女的2%到8%。由于妊娠期糖尿病不易被发现,并且可能对准妈妈和宝宝造成不好的影响,所以准妈妈在怀孕的过程中有任何程度的糖耐量异常,均须警惕是否为妊娠期糖尿病或者糖耐量低减。由于主要发生在妊娠中晚期,因此在正规的产前检查中,在孕24至28周时会进行妊娠期糖耐量异常的筛查,对于有糖尿病家族史、巨大儿生产史的准妈妈,需要提前进行筛查。具体方法是空腹口服50g葡萄糖,在1小时后测量静脉血糖值,筛查是否存在糖耐量的异常,即所谓的“50克糖筛查”。如果50g糖筛查出现血糖值高于标准值,就需要高度警惕是否存在妊娠期糖尿病,应进一步行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以明确诊断。另外,即使50克糖筛查合格,在孕晚期出现胎儿偏大、羊水过多等情况也需警惕是否存在未被发现的血糖异常。在此也需提醒准妈妈们,要预防妊娠期糖尿病,怀孕时不要为了补充营养而盲目多吃,并要定期监测糖代谢状况。需要指出的是,妊娠期糖耐量异常是不能只通过测定空腹血糖来诊断的。

  4、出现血糖异常,怎么办?

  如果出现了血糖异常,对于明确诊断为糖耐量异常或妊娠期糖尿病的准妈妈,首先要调节饮食,制定合理的食谱,控制摄入的碳水化合物及糖份,并监测血糖。如果饮食控制血糖不满意,就需要使用一段时间的胰岛素治疗。口服降糖药可能对胎儿发育产生影响,孕期不使用。另外,适当的活动对于孕妇也是有益的。对于怀孕3个月以上的孕妇来说,跑步、骑车等有氧运动做起来会很困难,因此并不适合,而且为了避免早产,孕妇运动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

  患有妊娠期糖尿病的准妈妈也不必过分担心,妊娠期糖尿病患者在分娩后一定时期血糖可能恢复正常,仅有少数会成为永久性的糖尿病。但是患有妊娠期糖尿病的患者中一半以上将在未来的20年内最终成为II型糖尿病患者,因此也成为一个警示,希望患病的准妈妈们,在产后仍需注意血糖的监测,调整饮食结构,加强体育锻炼,避免II型糖尿病的发生。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