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周

日期:2017-04-10 15:29    来源: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分享:
字号:        

  24周胎儿的变化:

  练习呼吸掌握平衡感

  宝宝在此时身体的比例开始匀称,皮肤薄而且有很多的小皱纹,浑身覆盖了细小的绒毛。随着宝宝一天天的长大,体重增加了,体积也大了,而子宫里就显得越发的拥挤了。妈妈的两肋承受的压力也越来越大。但宝宝可不是傻呆呆地坐在你的膀胱上面无所事事。小家伙正为将来适应子宫外的生活在努力地做着准备工作。宝宝的体内已开始生成白细胞以对抗感染。宝宝努力地将羊水吸入正在发育的肺内以练习呼吸。为了吸进和排出气体,肺内已形成了气体管道。肺里的血管和肺泡开始发育,肺泡表面的细胞开始分泌表面活性剂,可防止肺泡互相黏贴在一起。如果胎儿在此时出生,成活的几率是1/4~1/5。这个孕周,宝宝的内耳已经充分发育。这就意味着他的平衡感已建立起来,说的通俗一点就是,宝宝能知道自己的身体是头向上正的,还是在倒立拿大顶。宝宝还能感觉到你的移动,所以尽情地随着你喜欢的节奏摇摆舞蹈吧。

  24周准妈妈的变化:

  看不到自己的脚趾头

  24周时候的孕妇身体越来越沉重,而且您会发现自己脸上和腹部的妊娠纹更加明显并且增大。子宫现在约在肚脐上1横指的位置,从耻骨联合量起,约有24厘米。这时候,站着的你已经看不到自己的脚趾头。大家都能看出你已经是一个幸福的准妈妈了。尽情地与你的家人朋友分享你怀孕过程中的点滴甘苦和做妈妈的喜悦吧!

  24周孕检:

  本周孕检的情况

  24周的胎儿身长大约25厘米多,体重500多克。双顶径的平均值为6.1±0.6cm,腹围的平均值为20.2±2.1cm,股骨长为4.5±0.5cm。

  在这一阶段,一般孕妇行规律产前检查的医院都会安排给准妈妈上一次课,或者有条件的话可以上孕妇学校,或者读一本相关的书。准妈妈们是时候了解生产的过程了,阴道分娩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剖宫产又是怎么一回事?什么情况下需要剖宫产?怎么样母乳喂养?如何护理宝宝的脐部?还有各种各样的相关信息。

  24周小贴士:

  本周温馨护理小贴士

  准妈妈要注意补充钙和铁

  胎儿在成长过程中需要吸收大量的钙和铁,若孕妇的钙质摄取量不足,就可能缺钙,出现抽筋等症状;如果铁剂摄入不足,则会在孕期中易发生贫血,发生流产、早产、胎儿发育不良乃至畸形者均多于正常孕妇。所以,孕期要注意多摄取含钙量及含铁量较高的食物。如:瘦肉、鸡蛋、动物肝、鱼、含铁较多的蔬菜及强化铁质的谷类食品,如有必要,也可在医生的指导下补充铁剂和钙剂。

  血糖筛查排除妊娠期糖尿病

  孕24周至28周左右的产前检查中重要的一项是血糖筛查,临床上称之为50g葡萄糖筛查。妊娠期间机体对胰岛素的需要量大大增加,胰岛负担较重,因而,准妈妈很容易得妊娠糖耐量异常或妊娠期糖尿病(GDM)。如果在妊娠24周以后,出现多饮、多食、多尿、体重减轻的症状,则不排除妊娠糖尿病的可能性,妊娠期糖尿病会影响胎儿的发育,最直接的危害是导致流产、胎儿过大,造成难产。如果以前没有糖尿病,孕期发生糖尿病的概率是3%。孕妇如果妊娠期得了糖尿病,轻微者可先执行饮食控制,否则就应配合注射胰岛素,期望能将血糖值控制在理想的范围之内。

  患妊娠糖尿病的高危险因素有:种族、糖尿病家族史、肥胖、过去有不明原因的死胎或新生儿死亡、前胎有巨大儿、羊水过多及孕妇年龄超过30岁等。若具有以上危险因素之一的孕妇,更应重视妊娠期间糖尿病的筛查。但也不要过分紧张,在医生的指导下,适当控制饮食或者用药,并加强对胎儿的监护,在现代医学条件下,糖尿病孕妇也能生一个健康的宝宝。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