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周

日期:2017-04-10 15:19    来源: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分享:
字号:        

  25周胎儿的变化:

  大脑发育的高峰期

  孕25周胎儿大脑细胞迅速增殖分化,体积增大,标志着胎儿的大脑发育将进入一个高峰期。这时准妈妈可以多吃一些核桃、芝麻、花生之类的健脑食品,为胎儿大脑发育提供充足的营养。你知道吗?此时胎儿的味蕾已经发育,宝宝开始体验人生的酸甜苦辣了,小家伙也有偏好甜食的特点呢。胎儿这时候还要练习呼吸,肺中的血管继续发育,鼻孔开始张开。现在宝宝能抱脚、握拳了。在牙龈的高处,宝宝的恒牙牙蕾正在发育。这些恒牙(成年人的牙齿)直到宝宝大约6岁乳牙开始脱落时才会下降。同时,宝宝口腔和嘴唇区域的神经现在开始越来越敏感,为出生后寻找母亲的乳头这一基本动作做准备。现在宝宝的脊柱由50个关节、1000多个韧带组成,多么精细复杂的结构啊!而宝宝皮下的毛细血管正常形成,使得半透明的皮肤呈现出粉色。

  25周准妈妈的变化:

  脐带变得富有弹性

  本周妈妈的子宫又大了不少,从侧面看,肚子大的更明显了,子宫高度约在肚脐上方,大小约等于一只足球。现在你可能会感到有些疲惫,由于胎儿的增大,腹部越来越沉重,腰腿痛因而更加明显。有的孕妇还会觉得眼睛发干、发涩、怕光,这些都是正常现象,不必过于担心。除了子宫高出脐部外,腹部两侧也在增大。有许多孕妇在妊娠时腹部两侧增大明显或者主要是下腹部突出,这将使你看上去与一个腹部向前突出的孕妇不太一样。无需关心这个,这只是孕妇间的差异罢了。

  现在,宝宝最重要的生命线——脐带变得厚而有弹性,里面有一条静脉和二条动脉,外面包了一层结实的胶状物质,防止脐带缠绕和打结,以保证胎盘和宝宝之间的血流畅通无阻。

  25周孕检:

  本周孕检的情况

  25周的胎儿身长大约30厘米多,从头部到臀部长约22cm,体重约600克。双顶径的平均值为6.4±0.7cm,腹围的平均值为21.3±2.2cm,股骨长为4.8±0.4cm。

  25周小贴士:

  本周温馨护理小贴士

  浮肿是怎么回事

  妊娠中晚期有不少孕妇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小腿浮肿,每天早上醒来你可能会觉得手指肿胀,关节活动不灵活。不用过分紧张害怕,但一定要定期产检,每次医生都会检查血压和尿液,如发现异常,应及时治疗。妊娠浮肿需注意平卧时适当抬高下肢,特别是左侧卧位,可改善胎盘血液供应,减轻浮肿;同时,适当限制食盐。如过有妊娠高血压疾病的患者,需接受严密的检测和治疗,必要时需住院治疗。如果没有特殊情况,孕妇分娩后尿量增多,浮肿会消退,血压逐渐恢复正常,蛋白尿也会消失。

  准妈妈的自身保健

  怀孕刚开始的兴奋劲可能已经过去了。现在,您可能觉得做事总不是处在最佳状态,不要为自己的健忘和情绪变化感到内疚,这些都是很正常的,而且通常只是暂时的。如果您的孕期恰好在寒冷的冬天,那么您要格外小心,注意做好严防病毒感染的危险,因为冬季室内外温差变化很大,孕妇更容易感染流感;还要保证营养的摄入量;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每天定时打开窗户或安装排气扇,使空气更好地流通;还要经常晒太阳,出门的话一定注意路面安全,选一双平底防滑的鞋。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