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周

日期:2017-03-31 10:07    来源: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分享:
字号:        

  26周胎儿的变化:

  吮吸自己的大拇指

  现在小家伙的面部特征已经十分明显了,嘴唇、眼睑、突出的鼻子还有下巴。外耳发育也更加成熟,双眼已经完全形成。宝宝的脊柱强壮了,但仍不能支撑正在生长的身体,这时如果把耳朵放在准妈妈的腹部,就能听到宝宝的心跳。对胎儿脑部活动的研究显示,现在能对触摸做出反应。宝宝还在不断活动着它的进食肌肉——嘴唇和嘴巴。如果小家伙的手漂近自己的脸,会马上开始吮吸它的指头。超声波扫描经常会发现宝宝正在妈妈的肚子里吮着大拇指。事实上,很多婴儿出生的时候会在它的手指、拇指、嘴唇和手上发现很多吮吸导致的水泡。吮吸反射的建立对宝宝来说非常重要,在出世之后,宝宝百分之七十以上的活动都是在吮吸。抓持是宝宝的另一种反应。如果你把手指递给一个刚出生的宝宝,你会为小家伙的抓力感到惊讶的。宝宝正在练习它的这个杀手锏呢。宝宝最喜欢的就是自己的脐带,经常把它拉来扯去。不用担心,脐带还很结实。不过这样的结果是“脐带绕颈”,会对分娩有一定的影响,但不必过分担心。

  26周准妈妈的变化:

  肚子好像被塞进一个足球

  现在准妈妈子宫的高度大约已经到了肚脐上6厘米的位置,从耻骨联合量起约为26厘米。准妈妈的肚子现在看起来好像是被塞进了一个足球,肚脐都有些凸出了——那是因为子宫在里面顶着它。脂肪开始在你的腹壁、背部、大腿等部位存积,为分娩和产后哺乳做必要的能量贮存,这时可不能盲目减肥。准妈妈要适当增加植物油的摄入量,也可以适当食些花生仁、核桃仁、芝麻等含必需脂肪酸含量较高的食物。如果准妈妈饮食得当,营养均衡的话,体重可较妊娠前增加6.5~8千克。随着腹部增大,体态越来越臃肿,行动也变得笨拙,还会有更多的不适感,如腰背痛、盆腔压迫感、大腿痉挛和头痛等,极少数孕妇还会偶尔出现心率失常。不过,准妈妈不必担心,这些不适症状将随妊娠结束而消失掉。

  26周孕检:

  本周孕检的情况

  26周的胎儿身长大约35厘米,体重800克左右,头臀长约22cm。双顶径的平均值为6.7±0.7cm,腹围的平均值为22.3±1.3cm,股骨长为5.0±0.5cm。

  26周小贴士:

  本周温馨护理小贴士

  准妈妈的自身保健

  这段时间准妈妈可能会觉得心神不宁,睡眠不好,这主要是您潜意识中对临近生产的畏惧心理而造成的。适当的参加些关于为准妈妈生产而准备的课程,希望您能从课程中得到些好的建议和保持良好心态的方法。快乐自己,就是呵护宝宝。准妈妈情绪不佳,长期过度紧张、恐惧、痛苦、忧虑会对胎儿产生不良影响,导致出生的宝宝好动、情绪不稳定、易哭闹,所以准妈妈想办法让自己每天都快乐吧!您可以做一做十字绣、制作小衣服、软陶等。

  怀孕后,由于内分泌发生变化,可能会导致牙龈血管扩张,抵抗力减弱。牙槽骨也会因此骨质疏松,准妈妈如果不能很好地保持口腔卫生,牙齿就会面临各种不适。要想牙齿好,妊娠期需要注意营养充足且营养摄入平衡;注意口腔卫生,除每天刷牙两次以外,还要勤用医生指定的漱口水漱口;补充足量的钙。

  流鼻血不要紧张

  有些准妈妈妊娠前没有流过鼻血,妊娠后某天突然流起鼻血。不要惊慌,这是因为妊娠以后在大量的雌激素的作用下,鼻粘膜肿胀,局部血管充血,易于破损而引起的。流鼻血时正确的对待方法是:坐下来,全身放松,把出血的部位鼻翼向中隔紧压或塞入一小团棉花球,然后用手指压着流鼻血的鼻子中部5~10分钟,利用鼻翼压迫易出血区。头部保持直立,指压期间用冷水袋敷前额及后颈,可使血管收缩,减少出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