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周

日期:2017-03-31 09:55    来源: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分享:
字号:        

  28周胎儿的变化:

  睁开眼睛的宝宝

  进入28周,胎儿活动可能比较频繁,准妈妈现在可以开始应记录下每一次有规律的胎动。宝宝会用小手、小脚在你的肚子里又踢又打,有时还会让自己翻个身,把你的肚子顶得一会儿这里鼓起来,一会儿那里又鼓起来。也有的胎儿相对比较安静。胎儿的性格在此时已有所显现。现在,宝宝的眼睛可以部分睁开,可以眨眼了。宝宝的虹膜也有了颜色。但这可能并不是宝宝眼睛最终的颜色。这一周可以捕捉到来自胎儿听觉和视觉系统的脑电波。这就意味着宝宝的大脑开始记录着体外世界的声和光。尽管小家伙不能理解这些都意味着什么。随着听力的发展,宝宝将开始认识你的声音。

  28周准妈妈的变化:

  警惕新生儿溶血症

  从这一周开始,准妈妈已经开始进入了晚孕期。如果在孕期血检中提示准妈妈RH血性是阴性,就需要注射RH免疫球蛋白。Rh阴性在国人中所占的比例很低,大部分准妈妈无需作此准备。RH阴性的准妈妈如果怀的是RH阳性的宝宝,那注射免疫球蛋白的目的就是保护下一次怀孕的宝宝避免发生严重的新生儿溶血症。如果RH阴性孕妇所生的宝宝确实为RH阳性,那产后还需要注射RH免疫球蛋白,以保证可能的下次怀孕的宝宝的安全。

  28周孕检:

  本周孕检的情况

  28周的胎儿坐高约26厘米,体重1100-1400克左右。双顶径的平均值为7.3±0.6cm,腹围的平均值为24.4±2.6cm,股骨长为5.5±0.5cm。

  从孕28周开始,准妈妈应该每2周到医院进行一次产检。

  28周小贴士:

  本周温馨护理小贴士

  围生期的准妈妈要注意早产的情况

  围生期在我国是指怀孕满28周至产后7天的这段时期,这段时期对孕妇和胎儿来说是最危险的时期,很多孕妇可能出现某些并发症,威胁着自身及胎儿的安全。如果早期发现及时治疗,一般可以安全度过这一时期。产前检查是按胎儿发育和母体生理变化特点制定的,目的就是为了查看胎儿发育和孕妇健康状况,如有情况,早发现早治疗。

  需要提醒准妈妈们的是,要时刻关心你的身体状态的变化,时刻注意临产的症状。早产儿存在着得各类并发症的危险,甚至可能由于低出生体重和发育未成熟而发生夭折。所以,必须警惕早产的症状如阴道流血、腹痛等等,及时到医院就诊。

  胎儿生长受限是怎么回事?

  孕期28周之后,孕妈妈也要注意胎儿生长受限。

  准妈妈们每次去做产检时,医生都会让您测量体重,还会拿着尺子在您的腹部量来量去。几次下来您就知道了,那是在量您的腹围还有宫高,医生要通过这些数据来估算肚子里宝宝的大小,这不仅是为了让您分享宝宝的发育成就,还要判断以后会不会有“胎儿生长受限”的情况。如果您的宝宝出生后体重低于同孕周出生宝宝体重的两个标准差,或者在怀孕37周出生的宝宝体重低于2500g,就属于“胎儿生长受限”。这种宝宝出生后发生新生儿窒息、低血糖、低体温、脑瘫、行为异常以及成年后发生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疾病的风险都可能比正常的宝宝高,因此应该引起准父母的注意,尽量早发现早治疗。如果“胎儿生长受限”在宝宝还是妈妈子宫里的时候就识别了,那么将会增加治疗的机会,让每个宝宝都健康成长。

  首先我们来了解下为什么会出现“胎儿生长受限”呢?是因为准妈妈们补充的营养不够吗?这只是其中一个原因,还因为经济条件或其他原因导致的准妈妈严重营养不良,尤其是蛋白质和能量供应不足的情况,自然会影响到胎儿的生长发育。但是如果母亲自身患有严重的疾病,如肾病、严重贫血、严重高血压、心脏病时,会影响子宫和胎盘的血流、氧气和养料的供应。另外,孕妇如果有吸烟、酗酒、滥用药物等不良嗜好也会影响到子宫内胎儿的发育。对于胎儿来说,如果胎儿有严重的畸形、子宫内感染等情况,也会影响胎儿的发育。

  可能准妈妈看到这里会非常紧张,担心自己的宝宝也出现这种问题,或者一旦出现这种问题医生还能不能有什么办法。只要您纠正不良的生活习惯,加强营养,注意营养均衡,并按照医院的要求,定期去做产检,这些会导致“胎儿生长受限”的因素会减少,“胎儿生长受限”的发生都会被及时发现。

  如果您的宝宝已经除外畸形,也不是双胎或者多胎,您也没有严重的疾病,经过医生核对孕周后,您的宝宝还是比相同孕周的宝宝明显的小,那么最好在怀孕32周前进行治疗。建议准妈妈们多卧床休息,并且尽量取左侧卧位,以增加子宫胎盘血流量。可以每天去医院或在家中吸氧,每次吸20-30分钟,每天2-3次即可。要额外补充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医生可能会建议您住院每天给您用复方氨基酸静脉点滴,可以明显改善胎儿营养。一般来说,没有特别原因的话,只是曾经有过胎儿生长受限并不一定要做剖宫产,医生会根据胎儿的发育、母亲的条件选择合适的分娩时机和方法的。

  准妈妈的自身保健

  如果准妈妈在孕期阴道分泌物比较稠厚或者出现外阴瘙痒,你可能得了霉菌感染,需要求助于医生进行在医生指导下的正确用药。如果在解小便的过程中,准妈妈们如果发现自己尿频,很有可能就是出现了泌尿系感染,需要多喝水定期复查。

  此时是妊娠高血压疾病的多发时期,因此,初产、高龄妊娠、多胎妊娠的准妈妈们都要多加注意。妊娠高血压疾病的主要症状有:高血压、浮肿、蛋白尿等。1周内体重增加500克以上时就要警惕。定期的产检都会查血压、尿蛋白等等来除外。在此期间,若有腹痛或阴道出血现象,便可能是早产,请立即到医院诊治。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