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周

日期:2017-03-31 09:31    来源: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分享:
字号:        

  29周胎儿的变化:

  折腾妈妈的宝宝

  进入孕29周,宝宝继续长胖,皮下脂肪继续沉积,手指甲也已很清晰了。同时大脑和内脏器官也在继续生长。宝宝的大脑长得非常快以至于向外挤压着柔软的颅骨,现在的头和身体的比例也越发协调了。大脑的沟回越来越多,神经细胞之间正在建立联系,所以大脑的反应变快、作用增强。小家伙现在能控制自己的呼吸了。小宝宝的眼睛能在眼眶里移动了,同时对光线、声音、味道和气味更加敏感。

  胎儿越长越大,现在已经没有太大的空间来展示宝宝的杂技技巧了,但仍然能想方设法地在妈妈身体里又伸又踢。随着宝宝在母体内的活动空间越来越小,胎动也会逐渐减弱,但现在胎儿还是比较好动的。可能在妈妈想睡觉的时候,胎儿醒来了,在那里动个不停,搞得妈妈无法入睡;等妈妈醒来时,他却睡着不动了。

  29周准妈妈的变化:

  不用紧张假宫缩

  此时准妈妈的子宫高度从耻骨联合量起约29厘米。你可能有时会觉得肚子偶尔会一阵阵地发硬发紧,这是假宫缩,是这个阶段的正常现象,不用紧张。要注意合理休息,不要走太远的路或长时间站立。这时医生会安排每两周做一次产前检查了,最后一个月还将变成每周做一次产前检查。为了孕妇和胎儿的健康和安全,这是很有必要的。

  有的妈妈因为自己的胎儿现在还是头朝上而担心临产时胎位不正,其实现在胎儿可自由变换体位,大多数胎儿最后都会因为头部较重,自然头朝下就位的。

  29周孕检:

  本周孕检的情况

  29周的胎儿身长大约43厘米,体重约1300克左右,坐高约27cm。双顶径的平均值为7.5±0.7cm,腹围的平均值为25.3±2.8cm,股骨长为5.7±0.5cm。

  进入孕29周以后就已经到了孕晚期,准妈妈应该每2周到医院进行一次产检。

  29周小贴士:

  本周温馨护理小贴士

  准妈妈要调整合适的胸衣

  随着孕周的增加体型的变化,准妈妈们需要及时地调整自己的内衣。不合适的胸衣要及时的更换,一件合身的胸衣不仅能在孕晚期很好地支持你的背部,而且可以预防乳腺炎,有助于产后能顺利地进行母乳喂养。

  低钠饮食 谨防高血压

  有些准妈妈“口重”,嗜好咸食,尤其是北方居民较严重。现代医学研究认为,盐的摄入量与高血压病的发病率有一定关系,摄入盐越多,高血压病的发病率就越高。而孕期高血压疾病是威胁准妈妈和小宝宝生命安全的重要疾病。需要我们在加强产前监测及时发现和处理的同时,从日常饮食开始作好防病工作。我们建议孕妇每日盐摄入量在6克左右。低钠饮食可以有助于减轻孕期的水肿,减少水钠潴留。您现在可以选择含纤维多的食物,如各种制作较粗糙的粮食,如糙米、麦、玉米;各种蔬菜,如豆芽、韭菜、油菜、茼蒿、芹菜、蘑菇等等;各种水果,如草莓、梅子、梨、无花果、甜瓜等。此外,选择含脂肪酸较多的食物。如各种坚果和植物种子等等。可缓解孕期便秘等症状。

  宝宝检查出臀位了怎么办?

  孕期28周之后,孕妈妈要注意宝宝臀位即臀先露。

  臀先露,也就是平时所说的臀位,是指宝宝在子宫里处于头在上、臀部在下的位置,是产前最容易诊断的一种异常胎位。据统计,临产时臀先露的发生率占总数的3%-4%。

  1.什么叫臀位:从中孕期产检时开始,医生们通过腹部触诊可以诊断臀位。触诊时会发现在准妈妈的上腹部,也就是靠近子宫底部的位置,是圆而硬的胎头;而在下腹靠近耻骨联合上方的位置,触到的是形态不规则、宽而软的宝宝臀部。B超检查是确诊臀位的可靠工具,通过B超检查还可以确定是哪种臀先露以及胎儿、胎盘有无异常。臀先露的种类有单臀先露、完全臀先露及不完全臀先露。这几种类型是根据胎儿髋关节及膝关节的屈曲或伸直情况分类的。

  2.造成臀位的原因:造成臀位的原因比较多,总体来说跟胎儿在子宫里活动空间过大或过小有关。如果准妈妈的腹壁过于松弛或者羊水比较多,就可以使宝宝活动空间增大,这样臀位的几率就会增大。但是在这种情况下,宝宝转为头位,也就是变换成头朝下的机会也比较多。另外,准妈妈的骨盆狭窄、羊水偏少或者脐带较短,会造成宝宝的活动空间小,这样一旦宝宝在子宫里成胎头朝上的位置,再翻转过来的机会就比较少了,所以也会造成臀先露的机会增加。

  3.应对臀位办法:如果臀位发现时间比较早,妈妈们一定不要紧张,因为在孕30周之前,还有很大的机会宝宝能自然转回头位。如果在孕30周以后仍为臀位,那么可以通过一些方法来矫正。最常用也是最简便的方法就是胸膝卧位。具体方法是:排空小便,穿比较宽松的衣服,趴在床上,胸部及膝部着床,臀部抬高,使大腿尽量与床面垂直、胸部尽量接近床面。它的原理是利用重力作用,使胎儿借助重心改变自然完成头先露的转位。做这个姿势时可能会感觉不太舒服,但是妈妈们坚持每日2~3次,每次15分钟,对胎位的逆转还是很有帮助的。另外,还有激光照射、艾灸至阴穴以及外转胎位术的方法,但是相对来说都有一定风险,特别是后一种,在做的时候一般要严密监测胎心。因为有诱发胎膜早破、胎盘早剥、早产等风险,所以在应用的时候要非常慎重。总的说来,由于宝宝选择臀位有一定的原因,我们最好采取顺其自然的态度。

  4.注意事项:在孕晚期,因为臀位发生胎膜早破、早产的可能性比头位高,准妈妈们应该注意有没有这些征兆,如果感觉到有比较频繁的宫缩或者阴道有水流出,应该尽快赶到医院,进行相关检查。如果到了足月,宝宝仍然是臀位,那么再转为头位的几率就比较小了。臀先露与正常胎位(也就是头先露)相比,母儿的并发症都是比较高的,比如可能会有早产、前置胎盘,在分娩过程中可能出现脐带脱垂、新生儿的损伤、产道裂伤等,因此对于第一次生产宝宝的孕妇,目前更多采用了剖宫产的分娩方式。实际上,经过仔细评估,胎儿体重不大的初产妇以及经产妇,也可以通过阴道分娩产下臀位的宝宝。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