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周

日期:2017-03-31 09:18    来源: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分享:
字号:        

  30周胎儿的变化:

  浓密的头发

  进入孕30周,宝宝的皮下脂肪继续沉积。宝宝的胎毛正在消失。头上的头发变得浓密了,眼睛可以一睁一闭,脚趾也在生长。胎儿头部还在增大,而且此时大脑发育非常迅速。几乎大多数胎儿此时对声音都有了反应。大脑和神经系统已发达到了一定程度。皮下脂肪继续增长。骨髓已经取代了肝脏制造血液中红细胞的任务。骨骼正在变得更硬,脑、肌肉、肺继续发育成熟。男孩的睾丸这时正在从肾脏附近的腹腔,沿腹股沟向阴囊下降;女孩的阴蒂已突现出来,但并未被小阴唇所覆盖,那要等到出生前的最后几周。

  30周准妈妈的变化:

  行动越来越吃力

  本周准妈妈的子宫到了约在肚脐上方10厘米,从耻骨联合量起子宫底高约有30厘米了。宝宝出生时最常见的姿势是头向下的姿势,这也是最容易出生的姿势。准妈妈做好准备来感受宝宝对肋下强烈的踢踹与对骨盆底部的压力吧。妈妈这时会感到身体越发沉重,肚子大得看不到脚下,行动越来越吃力。呼吸困难,胃部不适。一旦发生不规则宫缩应立刻停下来休息,左侧卧位,最好计划中午睡个午觉。这样有利于帮助您恢复精力。

  30周孕检:

  本周孕检的情况

  孕30周的胎儿身长大约44厘米,体重1500克左右,头臀长约28cm。双顶径的平均值为7.8±0.7cm,腹围的平均值为26.2±1.9cm,股骨长为6.0±0.5cm。

  30周小贴士:

  本周温馨护理小贴士

  准妈妈的自身保健

  孕晚期胎儿的营养需求达到了最高峰,准妈妈需要摄入大量的蛋白质、维生素C、叶酸、B族维生素、铁质和钙质、每天大约需要200毫克的钙用于胎儿的骨骼发育。这时胎儿的骨骼、肌肉和肺部发育正日趋成熟。另外,春秋秋季是空气里花粉浓度较高的季节,有过敏感史的孕妇一定要格外注意,不要随便闻花草,有必要时应戴上口罩。

  孕妇也不宜吃热性香料。八角茴香、小茴香、花椒、胡椒、桂皮、五香粉、辣椒粉等热性香料都是调味品,但孕妇使用这些热性香料,其性大热且具有刺激性,很容易消耗肠道水分,使胃肠腺体分泌减少,造成肠道干燥、便秘。所以,孕妇不宜吃热性香料。

  在定期的产检过程中,准妈妈们要警惕每周自己体重的增加情况,原因在于体重增加过快可能反应了身体的隐性水肿。而子痫前期,又称妊娠中毒症的表现之一就是水肿,虽然发生率很低,但却是严重的可能致死的疾病。对于妊娠的女性来说识别这一疾病的临床表现非常重要,可以有助于我们及时发现和治疗。避免严重后果的产生。除了四肢水肿之外,妊娠高血压疾病的症状还包括头痛、体重的突然增加。在产前检查的时候,医生也会格外地关注你的血压情况。

  另一个怀孕引起的明显但是不太严重的影响就是突然新发的痔疮。准妈妈们不用尴尬。在怀孕期间肿胀的血管肛门突出很常见。如果痔疮出现了痒或者疼痛,试试来一次盆浴或者坐的时候放点垫子。在使用药物之前记得一定要咨询医生。

  准妈妈可以涂口红吗?

  准妈妈们不宜涂口红。口红的主要原料是各种油脂、蜡质、颜料和香料等。其中油脂最常用的是羊毛脂。它既能吸附空气中各种危害人体的重金属微量元素。又能吸附进入胎儿体内的大肠杆菌等微生物,同时还有一定的渗透作用。因此为了生下健康的宝宝,孕妇最好不涂口红。

  什么叫母胎血型不合?

  众所周知,虽然是母亲孕育胎儿,但是胎儿的基因并不完全从母亲那儿获得,还要从父亲那儿获得一半的基因成分。因此,胎儿的血型也可以不同于母体,也就是说胎儿红细胞上携带的抗原完全可以是来自父亲的,当这种不同于母亲的抗原进行到母亲的血液循环中时,母亲体内会产生抗体,这些抗体通过胎盘进入胎儿血中,会与胎儿的红细胞结合,破坏胎儿的红细胞,导致胎儿或者新生儿发生溶血。胎儿期溶血严重可引起流产、早产或死胎,出生后发生溶血,宝宝会出现黄疸、贫血、精神萎靡、不吃奶、呕吐、惊厥、抽搐等情况,这就叫做母胎血型不合。

  那么什么样的血型会发生母胎血型不合呢?目前中国人主要有两套血型系统,一是ABO血型,也就是我们非常熟悉的A型、B型、O型和AB型。二是RH血型,包括阴性和阳性,中国人大部分是RH阳性,仅有0.34%的人群是RH阴性,因此是一种罕见血型。

  对于ABO血型系统来说,95%都是准妈妈为O型血,准爸爸为A型、B型或AB型,而宝宝是A或B型血则形成ABO血型不合,临床上又称ABO溶血。因此如果准妈妈是O型血,而准爸爸不是O型血时,在初诊时就要抽血进行一项“免疫抗A/B抗体滴度”的检测,如果滴度达到1:64可疑溶血,滴度达到1:512则高度怀疑胎儿溶血,医生会建议您接受治疗。可能很多准妈妈们的血型都属于ABO血型不合,但是只有少数的宝宝发生溶血,因此只要遵从医生的建议,一般很少发生严重的溶血。

  但是如果非常罕见的,准妈妈的Rh因子是阴性的,而准爸爸的Rh因子是阳性的,那么胎儿Rh阳性的可能性很大,发生Rh血型不合的风险也明显增加。尤其是曾经分娩过一个Rh阳性胎儿的准妈妈,这一胎一定要倍加小心,因为Rh血型不合导致的溶血病发生更早,病情更严重,会发生胎儿贫血、水肿、心衰等,黄疸也更严重,甚至会发生死胎或新生儿死亡。因此如果准妈妈是RH阴性,那么一定要及时作抗体滴度测定,滴度越高胎儿溶血的风险越高,因此准妈妈们一定不能心存侥幸,要及时接受治疗。

  被诊断为血型不合的准妈妈们应该积极配合医生的治疗,补维生素C和维生素E,必要时每日吸氧,要加强胎儿的监护,定时计数胎动,定期作胎心监护。根据您的病情,医生可能会给不同的处方,中药茵陈蒿汤加减(茵陈、黄芩各10克,制大黄4.5克,甘草6克),或新溶Ⅰ号Ⅱ号等。已经有严重溶血的可能还要尝试子宫内输血,总之应该与医生多交流。

  在宝宝平安降生后,还不能放松警惕,要多观察宝宝的黄疸是不是越来越严重、出现了贫血、容易惊厥、不吃奶、呕吐等情况,及时到新生儿科就诊,阻止溶血的继续发展。

  羊水偏少又是怎么回事?

  妊娠晚期,羊水量少于300ml称为羊水过少,其发生率为0.5%~5.5%。羊水容量无法在分娩前直接测量,一般通过B超测量做间接评估。所用的指标称作羊水指数(AFI),在临床上羊水指数小于8cm为可疑羊水过少,小于5cm则可诊断羊水过少。

  羊水过少无外乎羊水产生量减少或者吸收、外漏的量增加,常见的原因包括:

  1.儿泌尿道畸形。先天性肾缺,如:或尿路梗阻,使得胎儿无尿液生成或生成的尿液不能排入羊膜腔内,从而导致妊娠中期后严重的羊水过少。可以通过B超等排查此类畸形。

  2.胎盘功能不良。如过期妊娠、胎儿宫内生长受限,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等,造成胎盘功能减退,导致胎儿宫内供氧不足,使得胎儿血液重新分配,肾血流减少,肾血管收缩,胎儿尿形成减少,进而表现为羊水过少。

  3.胎膜早破。胎膜早破使得羊水外漏,漏出速度大于再产生速度,常出现继发性的羊水过少。

  4.母体因素。母亲脱水会导致血容量不足、血浆渗透压增高,胎儿血浆渗透压相应增高,胎盘吸收羊水增加,同时胎儿尿形成减少,使得羊水减少。另外当孕妇服用某些药物时(如吲哚美辛、利尿剂等)也可以引起羊水过少。

  5.最后还有少部分羊水过少的情况原因不明。

  因此,对于羊水过少,首先要排除胎儿畸形。对于其他原因的羊水过少,如果胎儿已经成熟,估计出生后的生存环境要优于宫内环境,就需要及时终止妊娠。若胎儿还不成熟,就需尽量寻找并去除导致羊水过少的原因,尽量延长孕周。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