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分娩镇痛

日期:2021-07-19 16:08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分享:
字号:        

  分娩镇痛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无痛分娩”。是在维护产妇及胎儿安全的原则下通过正确用药,不影响子宫规律收缩,即可阻断分娩时的痛觉神经传递,从而达到减轻分娩痛苦的目的。

  目前的分娩镇痛方法包括非药物性镇痛和药物性镇痛两大类。非药物性镇痛包括精神安慰法、呼吸法、水中分娩等,其优点是对产程和胎儿无影响,但镇痛效果较差;药物性镇痛包括笑气吸入法、肌注镇痛药物法、椎管内分娩镇痛法等。临床上,“分娩镇痛”多指“椎管内注药麻醉镇痛”,其可控性强,安全性高,几乎不影响产妇的运动,产妇意识清醒,能主动配合、积极参与整个分娩过程。

  分娩镇痛开始的时机是什么时候

  以往各个医疗机构对于分娩镇痛的时机选择并不统一,随着越来越多的临床工作总结,我们现在可以实行潜伏期分娩镇痛,不再以宫口大小而是以产妇需求作为分娩镇痛开始的时机。也就是只要产妇临产,有分娩镇痛的需求,我们就可以进行下一步的评估。

  什么样的孕产妇可以接受分娩镇痛

  在产程过程中,如果产妇想要减轻宫缩的疼痛,提出愿意接受分娩镇痛,由妇产科医生判断产妇及胎儿适合自然分娩,无自然分娩的禁忌症,即可通知麻醉医生到场评估孕产妇的情况,从而实行分娩镇痛。

  分娩镇痛会影响分娩结局吗

  错误的观念认为分娩镇痛后产妇会处于麻痹状态,如果此时出现了异常情况,不仅对母体有危害,也会对新生儿产生影响。事实上,许多产妇都会产生这种担忧,这是由于她们把手术麻醉和镇痛混淆了。即使在分娩镇痛后产妇依然能够进行适当的身体活动,小范围的调整手术姿势。只要医生护士专业,在给药量等问题上不出差错,就完全不会影响分娩。

  使用分娩镇痛会延长产程吗

  理论上讲,分娩镇痛一般不会使产程延长,良好的镇痛效果会使产妇精神放松有利于宫缩协调,有时可加快产程。

  分娩镇痛会导致会阴侧切概率上升吗

  我们都知道会阴侧切的目的一方面是为了防止产妇在生产过程中的撕裂伤,一方面为了加速产程,减轻产妇所承受的痛苦。而产妇选择了分娩镇痛,就意味着在生产过程中她的身体只需要承受微弱疼痛。疼痛的减轻对产妇心理会产生很大的积极影响。全身的肌肉也会随着精神的放松而松弛,这就减少了胎儿娩出的障碍和阻力,造成会阴撕裂的几率减少,也就相当于减少了会阴侧切的可能性。

  分娩镇痛的用药量对产妇和胎儿是安全的吗

  有非常详尽的研究证实,椎管内镇痛对产妇和胎儿是安全的。无痛分娩时用药剂量极低,只是剖宫产手术的1/5~1/10,因此进入母体血液、通过胎盘的机率微乎其微,对胎儿几乎也不会造成什么影响。当人体感到严重疼痛的时候,会释放一种叫儿茶酚胺的物质,这种物质对产妇和胎儿都有不利的影响,新生儿的血液和氧气供应都可能受到影响。所以,无痛分娩还能减少胎儿缺氧的危险。

  如果实行分娩镇痛后最终不能自然分娩,在剖宫产时是否需要再次穿刺

  首先,自然分娩是否改成剖宫产,与是否进行无痛分娩没有必然的联系,它取决于胎儿头盆是否相称、是否存在异常胎位、脐带绕颈和胎儿宫内窘迫等产科因素,有些因素只能在分娩过程中逐渐显现出来。另外,在分娩镇痛过程中如需进行剖宫产,产妇可及时进入手术室实施手术,如果分娩镇痛效果确切,通过置管处给药可以免去了再次椎管穿刺的过程,节省了手术前的准备时间。

  分娩镇痛是社会文明程度的标志之一,也是对国内现有医疗水平及体制的一项重大考验。北京积水潭医院妇产科联合麻醉科积极开展分娩镇痛,让更多的人们了解和受益于产科学术新观念,让准妈妈们妈妈分享幸福的分娩时刻。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