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炎是多少宝妈经历过的痛!

日期:2021-07-19 16:11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分享:
字号:        

  很多女性初次生产时,由于没有哺乳经验、婴儿没有充分吸取乳汁等原因,使乳汁滞留在乳房内,引起乳管阻塞,乳房肿胀疼痛,这就需要良好的排乳来避免乳腺炎的产生。

  轻柔

  排乳时很多妈妈乳房经常会出现大小不等的肿块,俗称“奶结”“奶块”,排乳时要轻柔,力度要合适,操作时以不痛为前提,因为如果暴力排乳,会使得乳管及腺体损伤,导致炎症的加重,甚至会导致局部化脓。

  充分

  排乳时避免在一个地方一直按揉,尤其是乳晕区、乳头及肿块。很多妈妈排乳时出现肿块,以为排乳不充分,而在肿块区一直按揉或热敷,可能会导致局部组织水肿,压迫局部乳管,进而乳管更加堵塞,甚至导致乳腺脓肿的形成。

  控制排乳时间

  每次排乳时间尽可能不要超过半个小时。排乳费时费力的妈妈,可在排乳前充分提拉乳头,刺激喷乳反射,增加排乳效率。

  配合婴儿吸吮

  发生哺乳期乳腺炎时仍要坚持母乳喂养,婴儿的吸吮有利于改善乳汁淤积,促进乳汁排出,有利于乳腺管保持畅通,改善病情。

  保持正确的哺乳习惯:哺乳时要保持正确而舒适的姿势,最好采用坐位,少用卧位,这样既有利于宝宝吸吮乳汁又可防止宝宝呛奶。哺乳时尽可能让宝宝吸吮大部分的乳晕,哺乳结束避免将乳头直接拉出。

  预防乳腺疾病

  需要控制好情绪

  不仅是哺乳期乳腺炎,越来越多女性被各种乳腺疾病困扰着,比如乳房疼痛、乳腺结节等,究其原因,均与饮食和情绪脱不了干系。

  中医学理论中乳房属肝胃二经。肝与情志有关,而脾胃与饮食相关,压力大、情绪不好、饮食不节,得乳腺疾病的机会自然就增多了。

  所以,预防乳腺疾病,要做好两点:

  1.饮食方面

  避免高脂饮食和含有雌激素的食品,少吃油炸食品、奶油、奶酪及各种甜食等。

  2.情绪方面

  要想得开,学会看淡一些事情。如果不能保证一个稳定的情绪状态,情绪波动大,会更容易导致各种乳腺疾病的发生。

  3.体检方面

  定期体检,有症状及时就诊,早发现早治疗。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