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抚触可促进宝宝发育

日期:2017-03-31 11:03    来源: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分享:
字号:        

  “新生儿抚触”是用双手对婴儿的皮肤进行有次序的、有手法技巧的科学抚摸,让大量温和的良好刺激通过皮肤传到中枢神经系统,产生积极的生理效应。每天给新生婴儿进行抚触,可以促进婴儿的生理和情感发育,并改善婴儿睡眠状况,提高机体的免疫力。

  婴儿抚触共分为头、胸腹、背部和四肢四大部分,抚触时准备一块干净柔软的棉垫,给宝宝穿上舒适、透气的小衣服,抚触者洗净双手,涂些按摩油就可以开始了。保持房间温度要在25℃左右,可以播放一些轻柔的音乐,最好是在宝宝沐浴后或给宝宝穿衣服的过程中进行抚触。在做抚触前先温暖双手,倒一些婴儿润肤油在掌心,双手涂上足够的润肤油,轻轻在宝宝肌肤上滑动,开始时轻轻按摩,然后逐渐增加压力,让宝宝慢慢适应按摩。

  抚触不仅能促进宝宝生长发育、增加睡眠和饮食,还能增进母子间的情感交流,为宝宝的成长营造一种温馨氛围。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