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卵管梗阻了怎么办?

日期:2016-08-15 14:32    来源: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分享:
字号:        

  输卵管是女性生殖系统重要组成部分,是自然妊娠过程中卵子转运、成熟、受精和早期胚胎发育、转运的必备器官。输卵管为一对长约8~14厘米细长而弯曲的管,内与子宫角相连通,外端游离。左右两侧输卵管至少有一侧通畅,才能怀孕。双侧输卵管梗阻将会导致不孕。造成输卵管梗阻最常见病因是各种感染。主要依靠输卵管造影获得初步诊断。输卵管梗阻人为分为三个部分,即:近端梗阻、远端梗阻、中段梗阻。不同部位梗阻选择治疗手段不同。近端梗阻(靠近宫角2厘米以内)多采用宫腔镜下插管通液或X 线下介入治疗;远端梗阻,应以腹腔镜治疗为主,通过手术恢复输卵管功能,包括输卵管周围粘连分离松解,伞端成形术、造口术。输卵管阻塞手术修复后的妊娠率,取决于梗阻输卵管的病变程度和手术方式。粘连程度、粘连性质、输卵管积水的直径、输卵管内膜变化、输卵管壁厚度是影响输卵管手术后成功率的重要因素。管腔内膜及粘连程度是最重要因素。手术后95%妊娠发生于术后1年内,如术后2年仍未自然怀孕,则可能性很小。对于输卵管中段梗阻,目前尚无有效治疗手段,多考虑体外受精-胚胎移植术。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