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月经?

日期:2016-07-25 14:57    来源: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分享:
字号:        

  月经是指有规律的、周期性的子宫出血。是生殖功能成熟的外在标志之一。这种出血是卵巢内卵泡成熟、排卵和黄体形成,卵巢分泌雌、孕激素作用在子宫内膜,使子宫内膜从增生到分泌周期性变化的结果。生育年龄妇女,月经前约14天排卵。排卵前的卵泡期产生雌激素作用于内膜,内膜呈增殖期变化;排卵后的黄体期,雌激素、孕激素作用于子宫内膜,使内膜呈分泌期变化。临床上也有不排卵而从增殖期内膜出血,称为无排卵月经。月经第一次来潮成为初潮,初潮年龄多在13岁~15岁,可能提前至11岁~12岁,晚至17岁~18岁。我国各地月经初潮年龄相差不大。但体质弱或营养不良者初潮可较迟,而体质强壮及营养较好者月经初潮可提前。月经的成分主要是血液、子宫内膜组织碎片和各种活性酶及生物因子。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