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有效预防外阴瘙痒的发生

日期:2017-04-08 14:04    来源: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分享:
字号:        

  外阴瘙痒是妇科常见疾病之一,是由外阴各种不同病变所引起的一种症状,但也可发生于外阴完全正常者。外阴瘙痒严重时常使患者难以忍受,坐立不安,若忍不住搔抓可能抓破外阴部皮肤,造成感染,甚至形成外阴慢性炎症,外阴瘙痒长期得不到好转会严重影响患者的工作和学习。在平时生活中,我们应该加强自我保护,让外阴瘙痒远离我们,而外阴瘙痒患者平时也应该积极的采取措施,加强自我保护,减少或杜绝发生外阴瘙痒,那么我们应当如何预防外阴瘙痒的发生呢?

  1、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使用公共场所衣盆、浴池、浴巾等卫生洁具,上厕所前也应该洗手;不滥用不洁卫生纸;排便后擦拭外阴时宜从前向后擦,这样可以减少阴部感染的机会,因为肛门处的细菌比较多;内裤要宽松、透气,最好是棉制品,并坐到勤换、勤洗,洗完最好在太阳底下晾晒。也不要穿紧身的裤子,避免增加摩擦。所用衣物、床单、被罩应单独使用和洗涤,如内裤与袜子不同盆清洗,防止家庭内传播,尤其应保护女婴或女童不受感染。洗澡宜用淋浴。坚持每天清洗外阴,保持外阴的清洁卫生,清洗用具要专人专用,避免混用,用完做好蒸煮消毒,并在太阳下晾干。清洗不要用有刺激性的肥皂水来清洗。不要冲洗阴道,因为阴道有自洁的功能,刻意冲洗反而不利。且夫妻双方都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特别要注意性器官的清洁。

  2、加强锻炼身体,均衡饮食,不吃过多含糖量高的食品,不吃辛辣刺激的食物,不吃海鲜等极易引起过敏的食物。注意调整胃肠功能,以清淡、富含维生素的新鲜蔬菜和豆制品为佳;禁忌烟、酒、辣椒、浓茶、咖啡等刺激性食品;保持大便通畅。

  3、如果出现外阴瘙痒,最好不要有性生活,需查明原因积极的治疗,并且双方都要接受治疗。不可在不知病因的情况下,自己用药治疗,否则会掩盖病灶,影响诊断,延误治疗,诊断明确后,要在医生指导下用药。

  如果一旦出现外阴瘙痒的现象,应该及早到专业医院进行就诊,以免延误治疗的最佳时间,外阴瘙痒如果没有及时治疗,还会引发各类妇科疾病,希望广大女性朋友可以提高警惕。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