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正常月经?

日期:2017-04-08 13:57    来源: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分享:
字号:        

  女子周期性子宫出血,称为“月经”。规律月经的建立是生殖内分泌系统成熟并功能正常的标志。

  月经血来潮于子宫内膜破裂的血管,经血中含有脱落的子宫内膜碎片,并因经血中含有抗血凝的因子,故月经血是不凝的,只在出血多时才出现凝血块。

  正常月经周期为21-35天(出血第1天至下次月经出血的第1天的间隔称为月经周期)

  经期2-7天。

  经血量30-50毫升,超过80毫升,即为月经过多。如果经期伴随月经出血而出现头晕、乏力、心慌等症状,也属异常表现,通常有继发贫血的问题。

  女孩的第一次月经称为“初潮”,平均年龄11~13岁,9岁以前来潮可能为性早熟,满16岁无月经为原发闭经。

  最后一次月经只要不早于40岁就不属于早绝经,中国人的平均绝经年龄在49岁左右。只要停经满12个月即判为绝经。

  经期可出现轻微下腹或腰疼,并可出现腹泻等胃肠道症状,少数可有头痛及情绪改变,通常不影响正常工作和生活。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