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字内涵

日期:2012-12-20 10:00    来源:北京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网站

分享:
字号:        

  “真”作为一个哲学范畴,与“善”和“美”一起表达着人的世界观和人生观的崇高理想,作为一种教育理想,表达着教育理念和实践尺度。家庭文化育人的核心是价值取向的确立,所以“真”就成为构建子女文化的重要哲学思考。从德行、礼仪、智慧、学问的视角来观察,“真”体现在德行上是返璞归真的赤子之心,体现在礼仪上是真情的表达,体现在智慧上是对客观规律的认知,体现在学问上是对知识和科学的探求。在子女文化的构建上“真”就是呵护孩子的童心帮助孩子抵御世俗的诱惑和污染。这既是孩子自身应追求的目标,也是父母在家庭教育中应全力把握的。“真”作为一种礼仪的存在,是人内心真情的表达。“真”作为一种人生智慧,它表达了对客观规律的把握。这种把握既是智慧的生成,也是学问的积淀。

  亲尝汤药

  汉文帝刘恒,汉高祖第三子,为薄太后所生。高后八年(前180)即帝位。他以仁孝之名,闻于天下,侍奉母亲从不懈怠。母亲卧病三年,他常常目不交睫,衣不解带;母亲所服的汤药,他亲口尝过后才放心让母亲服用。他在位24年,重德治,兴礼仪,注意发展农业,使西汉社会稳定,人丁兴旺,经济得到恢复和发展,他与汉景帝的统治时期被誉为“文景之治”。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