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的培养——淑女的造就

日期:2012-12-20 09:39    来源:北京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网站

分享:
字号:        

  培养女孩为淑女,首先要培养女孩温柔的性格,善解人意的直觉,强烈的爱心,以及贤惠所表达的责任。这是女孩的生理机制为女孩塑造出的先天禀性,也是女孩德性的基础。女孩的天性就是生活在情感世界中。女性荷尔蒙决定了女孩的细心、安静、敏感、温柔等天性,同时也注定女孩更注重人与人的关系。德行的修炼是道德认知和道德实践的结合,父母不光要会给女孩讲道理,更重要的是利用环境的影响创造情境,让女孩在行动中完成德行的内在建构。在人性美德的家长文化和家庭文化的熏陶下,女孩自发的善念就会变成自觉的德行,先天善良的禀性会在后天的教育中固化,这是培养女孩成为淑女的根本。培养女孩成淑女,其次要培养女孩高雅的气质。高雅气质的培养包括礼仪的训练、公德意识的养成、自信的态度、恰到好处的语言,琴棋书画的底蕴,高雅的气质体现着淑女和才女的统一。

  才女文姬

  蔡文姬的父亲蔡邕是当时大名鼎鼎的文学家和书法家,还精于天文、数理,妙解音律,是曹操的挚友和老师。生在这样的家庭,蔡文姬自小耳濡目染,既博学能文,又善诗赋,兼长辩才与音律。她6岁时听父亲在大厅中弹琴,隔着墙壁就听出了父亲把第一根弦弹断的声音。其父惊讶之余,又故意将第四根弦弄断,居然又被她指出。长大后她更是琴艺超人。她在胡地日夜思念故土,回汉后参考胡人声调,结合自己的悲惨经历,创作了哀怨惆怅,令人断肠的琴曲《胡笳十八拍》。蔡文姬从小以班昭为偶像,也因此从小留心典籍、博览经史,更有志与父亲一起续修汉书,青史留名。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