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孩子尊重他人

日期:2012-12-20 09:54    来源:北京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网站

分享:
字号:        

  有的家长总想让孩子在一个团体中多享受一些权利,少尽一些义务,却不知道任何时候,权利和义务都是统一的,一个孩子不能在团体中多尽义务,也就不可能多享有权利。特别在学生时代,一个孩子在群体中的地位不是靠行政手段赋予的,只能靠自己的特长、能力和人格魅力,一个孩子只有能够多帮助别人,尊重别人,才能在群体中得到别人的尊重,并在团队中具有领导地位。所以一个希望孩子具有领导能力的家长,要教育孩子首先要有自我牺牲,为大家服务的精神,这是一个孩子能否具有领导地位的前提。孩子走上社会以后,就是成人的世界了,合作已经由以前的培养变成了生存的必须,需要自觉地去寻找与人合作的机会,在合作中发展自己。

  毛泽东教子

  毛泽东忧虑干部子弟的教育问题,是不无道理的。他从自身做起,从自家的娃娃抓起。1946年春,毛岸英从莫斯科回到延安。由于长时间在苏联生活和学习,回来后在待人接物方面发生一些变化,比如说话时,岸英喜欢用欧式的说话语气并加些手势动作,这让毛泽东感觉不舒服。毛泽东就告诉岸英:“延安不是苏联,在这里就得按东方人的传统习惯行事,在长辈面前,在年纪大的人面前,要文静,要规规矩矩地跟人说话,不可手舞足蹈。见了人不要没大没小,年纪大些的就喊伯伯、伯母,叔叔、婶婶,最老的要喊爷爷、奶奶,跟你年纪差不多的可称同志、哥哥,不能随随便便地直呼人家的大名。”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