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孩子的正常交往

日期:2012-12-20 09:53    来源:北京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网站

分享:
字号:        

  中国古人对交友多有论述,但对于成长的少男少女来说又未免过于严苛。孩子之间的友情多是纯洁的,少有功利的污染,家长对孩子进行交友的指导,重点应放在对孩子伙伴品行的考察上,而不应该计较孩子同学的家境贫富和学习成绩的好坏。也许,他出身贫寒,但他阳光的笑脸和自强的意志却能让一位富家子弟学会怎样珍惜生活;也许他基础差、成绩不好,但他锲而不舍的精神却能让一名学习好的孩子为之感动,甚至一名学习好的孩子往往在帮助朋友提高学习成绩时巩固了自己的基础知识,完善了自己的思维水平,达到教学相长的效果。孩子交友只要不是品行有亏欠,差异的存在有益于互补,有益于生成新的交往资源。

  伯牙绝弦

  在《吕氏春秋》和《列子》中,记载一代杰出的琴师伯牙乘船沿江旅游偶遇樵夫钟子期。伯牙即兴弹了一曲《高山》,子期赞叹道:“多么巍峨的高山啊!”伯牙又弹了一曲《流水》子期称赞道:“多么浩荡的江水啊!”伯牙激动地对钟子期说:“这个世界上只有你才懂得我的心声,你真是我的知音啊!”

  伯牙与子期约定,待周游完毕要前往他家去拜访他。一日,伯牙如约前来子期家拜访他,但是子期已经不幸因病去世了。伯牙悲痛欲绝,奔到子期墓前为他弹奏了一首充满怀念和悲伤的曲子,然后站立起来,将自己珍贵的琴砸碎于子期的墓前。从此,伯牙与琴绝缘,再也没有弹过琴。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