擅用理性思维规划人生

日期:2012-12-20 09:51    来源:北京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网站

分享:
字号:        

  人的理性表现在生活、工作、学习的各个方面引领人的前进方向。而孩子在青少年时期能够用前瞻意识规划自己的人生,洞悉未来的方向让自己的人生更加成功,尤其体现了理性引导人生的作用。以理念规划人生,就是以理性的光辉照亮人生之路,有了科学理性的人生规划,人们可以明确每一阶段的奋斗目标和奋斗过程,就能够可预见性地获得自我认识意义上的目标成功。理念对人生规划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它是自我认识、人生理想、人生信念的统一体,在这三者中,自我认识是基础,人生理想是目标,人生信念是根本。自我认识是人生理念的先导。切合自身实际的自我认识,能够让自己的人生更顺利;对于少年儿童来说,人生理想宜粗不宜细、宜远不宜近。人生信念是人生理念的灵魂,它决定着人生理想的质量。把人生信念融入子女的成长意识,能够提升它们的人生理想境界,有助于青少年在职业规划和选择上超越就业的层次。

  伟大的理想

  学生时代的马克思年青志高,他认为一个青年人应当选择最能为人类服务的职业,为人类服务就是幸福。他积极投身于火热的工人运动,研读无数种著作,学会了欧洲好几个国家的语言。对于吃人的旧社会,他恨之入骨,勇敢地站出来进行斗争。正因为如此,他遭到了各国反动政府的驱逐、逮捕和监禁,不得不辗转于法国的巴黎、比利时的布鲁塞尔、德国的科伦和英国的伦敦,长期过着流亡的生活。对于所有的这些迫害,他泰然自若,并把满腔怒火投向反动势力,与旧社会作殊死的斗争。马克思为实现解放全人类的崇高理想奋斗一生。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