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读书的技巧

日期:2012-12-20 09:50    来源:北京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网站

分享:
字号:        

  良好的阅读习惯包括两点,一是高度集中地注意力,二是读思结合、读写结合的行为知觉力。读写结合的阅读方法有很多,以下是几种方法对青少年来说是很有借鉴意义的。

  一是做批注,这是动笔读书最常用的方法,孩子在读书时总是会经常遇到产生共鸣的地方,可以及时注上自己的一些心得体会,以此加深对这一内容的印象。

  二是做好读书笔记。读书笔记和批注相比,更侧重于思维的系统性,一篇篇读书笔记就是一次次对图书内容的回顾。

  三是勤写读后感。用读后感的形式与自己喜欢的“人物”进行对话,是读书的高级形式,可以全面地检阅自己对书籍的吸收程度,锤炼自己的感情,有效地促进阅读的情感内化。

  四是写摘抄。摘抄也是很好的阅读方式,把一些优美的词语、句子、语段摘录在本子上。从小养成读书动笔墨的习惯,会让读书产生事半功倍的效果,从而激发灵感受益终生。

  渗透读书法

  著名美籍华裔科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杨振宁教授认为:既然知识是互相渗透和扩展的,掌握知识的方法也应该与此相适应。当我们专心学习一门课程或潜心钻研一个课题时,如果有意识地把智慧的触角伸向邻近的知识领域,必然别有一番意境。在那些熟悉的知识链条中的一环,很有可能得到意想不到的新发现。对于那些相关专业的书籍,如果时间和精力允许,不妨拿来读一读,暂弄不懂也没关系,一些有价值的启示,也许正产生于半通之中。采用渗透性学习方法,会使我们的视野开阔,思路活跃,大大提高学习的效率。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