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读书的快乐

日期:2012-12-20 09:49    来源:北京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网站

分享:
字号:        

  读书不只是具有获取知识、提高创造力的功利性用途,也有助于丰富人的精神世界。把热爱读书融入孩子们的成长意识,还要教孩子学会读书。古人说,书犹药也,善读可以治愚,不善读者可以致病。所以读什么样的书,怎样读,都直接影响着阅读的效果。作为家长必须避免用自己的阅读兴趣来要求孩子的倾向,孩子在小时候阅读兴趣可能会让家长感到过与浅薄,而家长过高的期待就是一种揠苗助长的行为,而孩子也往往会在家长的过高期望中产生对阅读的厌倦。只有父母热爱阅读,才有助于营造书香氛围,才能让孩子受到书香文化的浸润,用自己的阅读品味影响孩子的阅读品味,这样父母给孩子选的书就能贴近孩子的阅读兴趣,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阅读不仅是一种兴趣,也是一种科学,有其内在的规律性。

  读书破万卷

  顾炎武是明清之际的思想家和学者,从小酷爱读书,七岁进私塾时,每天能记几十个字。十来岁跟着祖父读《资治通鉴》及《孙子》、《吴子》等兵书。他从少到老,几乎没有一天不读书。《诗》、《书》等儒家经典和《史记》等许多重要历史著作,他都能背诵。他还阅读各朝的实录、野史、笔记及天文、地理、诗赋、词章等,特别注意研究当时的现实问题,搜集和阅读《明十三朝实录》及公文、奏议、邸报,甚至连一些州、府、县的地方志,都仔细研读,重要部分还亲手节录。顾炎武如此勤学习,到四十五岁时,已经读了各类书籍几万卷。在他家乡附近已几乎找不到他没有读过的书。顾炎武的朋友还特地为他写了一篇征求天下书籍的启事,请求天下藏书者,借书给顾炎武读。就这样顾炎武终成一代宗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