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意识的培养

日期:2012-12-20 09:48    来源:北京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网站

分享:
字号:        

  人最宝贵的是生命,如果生命的安全都不存在,个人的发展,兴趣的培养都无从谈起。随着社会的日益复杂,安全的内涵和范围也日益扩大,再加上孩子好奇心、求知欲都很强,而生活经验却少之又少,因此危险常常随之相伴。所以从小教孩子一些必要的安全防范知识、培养孩子的安全意识,是孩子成长中不可缺少至关重要的一课。

  一是父母要立足于平时的日常生活,反复地告诉、提醒孩子需要注意的问题,给孩子讲述一些预防及自救的方法。

  二是结合电视和书刊杂志中报道的一些真实案例,跟孩子一起学习从中吸取教训。

  三是父母可以适时地对孩子进行安全教育,要让孩子掌握一些公共规则,用规则帮助孩子赢得安全。

  四是教孩子认识多种安全标志,交通标志。

  五是从小培养孩子的自我保护意识,提高他们分辨是非、善恶的能力,以防孩子受到不良影响。

  君子不立危墙之下

  “君子不立于危墙之下”是孔子说的,讲得是君子要远离危险的地方,更是教导我们做人的道理和方法。

  全句为:“ 防祸于先而不致于后伤情。知而慎行,君子不立于危墙之下,焉可等闲视之。”

  这包括两方面:一是防患于未然,预先觉察潜在的危险,并采取防范措施只有这样才能远离危险,避免事后让自己和亲人担心、伤心;二是一旦发现自己处于危险境地,要及时离开,决不能满不在乎,存在侥幸心理。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