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

日期:2012-12-19 18:10    来源:北京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网站

分享:
字号:        

  “携”字的内涵(一)

  “携”,手拉手为携。携是夫妻之间在平等、民主的基础上,“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夫妻相伴的情感写照。其表达相互依恋的情感、就是夫妻情爱之初曾约定的相互恩爱,手拉手相互帮助搀扶,关心体贴白头到老的意境。“携”字的内涵表达在夫妻文化积淀上,可以理解为对爱情的执着,也可以看做是对情感的坚守。执着,是夫妻精神汇合而形成的一种坚韧不拔、锲而不舍的力量。坚守,是对爱坚持不懈的争取和对情感的忠贞与不怠。因此,“执着”表达的人性与“坚守”体现的进取理念形成了“携手精神”。“携”字脱俗的深邃正是没有嫌弃与鄙视,没有所谓“道理”与“正确”的争辩,没有背叛与出轨所带来的情感危机,这一切都与“携手精神”的隽永境界,意味深长的包容胸怀有着直接的关系。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源于《诗经》“邶风”里的《击鼓》篇,原句是“死生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关于“死生契阔,与子成说”一句的大意是:“无论生死我们都要在一起,这是我们当初早已说好的约定。”

  原文更像是形容战友之间的感情的,后来多被理解为爱情诗。

  “携”字的内涵(二)

  财富与权力的取得只能说明一方在另一方的关心支持下,聪明的才智与实干的精神得以成功。而夫妻间的幸福与否,如果用财富和权利的得失来衡量,其下场注定是可悲的。而“携”所带来的幸福,是共同的进步形成共同的情趣,让心情愉悦;是共同的健康形成远行的能力,让身体强健;是共同的愿景促成了相敬如宾的恩爱让情感坦诚相待。夫妻之间的“携”,在于心灵的默契,对方的一个眼神,一个习惯性的动作,都能引起另一方的积极反应和应对。夫妻之间情感的最大失误,是夫妻关系变成了相互竞争的关系,夫妻之间牺牲了“携手精神”,过度地培养了自己的意志,放纵了情感,这是夫妻之间关系痛苦的起源。而“携手精神”是一种男人的理性与女人的感性互为融合理念,也是夫妻和睦幸福的源泉。

  ——夫唱妇随——

  出处 《关尹子·三极》:“天下之理,夫者倡,妇者随。”比喻夫妻和好相处。汉景帝即位不久,司马相如来到长安,遇到颇有书卷气息的梁王,便追随梁王而去。梁王盛赞其才情高华,赐给他一把名叫绿绮的琴,上面刻有“桐梓合精”的字,是当时不可多得的名贵乐器。这把琴就是后来司马相如用来弹奏“凤求凰”,卓文君听后夜奔的那把琴,所谓“绿绮传情”使这把琴更富传奇色彩。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