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

日期:2012-12-19 18:09    来源:北京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网站

分享:
字号:        

  “责”字的内涵(一)

  夫妻之间爱的基本形式的表达,就是相互间所做的事,都会体现出对另一方责任的思考。因为有了爱,无论是心灵的冲动,还是生活的意义,都在尽自己“爱情生命”的意义,并以此表达相互的责任。夫妻之间责任的体现是以情感为基础,表达的一种深沉的爱。责任心以双方的相互尊重为前提,以对爱情幸福的自信为假设,以为了“明天会更好”为判断,以体恤为爱的基础,以白头偕老为动力,形成一方对另一方表达责任的力量源泉。夫妻之间的责任心不在于事情的大小,可能是为一方烧一顿饭,洗一次衣服,也可能是满足对方某种精神上的要求。尽管责任有时会使人厌烦,会机械重复。然而生活着,就应当是爱着,生活着就应当是相互负责。

  ——知冷知热——

  《世说新语·惑溺》中还记载了一段透着悲戚的夫妻恩爱故事。

  ——曹操重要谋士荀彧的儿子荀奉倩,夫人冬天里生病,浑身发热,荀奉倩就跑到院子里冻冷全身,而后回屋,以自己冰凉的身体为夫人驱热。夫人最终不治身亡,荀奉倩不久也去世了,他的死因很大一部分就是因为思念亡妻而悲伤过度。

  “责”字的内涵(二)

  婚姻的美从何来,从一方对另一方的责任和贡献中来。责任构成审美的情趣,这是从对方的细腻、认真、体贴意境中感觉到的深度情感的美。夫妻间的相互责任,化情感为志向,续缘情造抱负,借助改革开放的大好时光尽情地享受生活,抒发对高尚生活的热爱,更能表达夫妻之间情感意境的丰富,体现人格向上、感情真切、精神和现实浑然一体的夫妻风范。一个健康的夫妻关系中,在责任的把握中首先考虑的是家庭其他成员的“冷暖”,由此,才能对家族、社会付出情感和相应的义务和责任。“责任的道路是通往荣誉的道路”,伟人之所以伟大,在于尽到了社会的责任,家庭之所以幸福,在于夫妻双方都尽到了责任。生活就是每一天的踏实,每一份情的尽意,每一份职责的尽忠,每一份分内工作的无愧,这就是责任。

  ——莫惊春睡——

  清朝的纳兰性德曾写有多篇词作,怀念亡妻,其中的一篇《浣溪沙》下阙有两句:被酒莫惊春睡重,读书消得泼茶香。第一句化用的是南宋程垓的词句,写的是一位女子对夜来醉酒的情人的细心呵护,想让他在早上多睡一会儿。从纳兰性德的这两句词里,约略也可看出当初他与妻子卢氏在人生情趣上是如何地相投,在生活细节上又是如何地互相关爱。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