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

日期:2012-12-19 18:07    来源:北京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网站

分享:
字号:        

  “信”字的内涵(一)

  夫妻之间所表达的“信”,既是相互的信任,又是做事表达诚信、做人自信,以及夫妻形成共同的志向与信仰。夫妻之间信任的原则是爱情幸福的基础。夫妻之间的生活,可能会有很多插曲,对于这些,既要信任对方的人品,又要体谅对方在外的艰辛与困难。信任表达的是人性,体谅展示的是理性。只有让人性之中的善良、智慧、包容的风范放大,才能温馨幸福,只有让理性的深刻、远见的卓识放光,才能走的更远走的更稳。夫妻之间诚信,实质是一种道德的自我规范。诚信是社会交往的标准,更是夫妻之间生活的基本准则,是一个人道德修养的核心部分。诚信是讲层次的,而层次是由社会关系而决定,夫妻之间的相互诚信意识显然是“天知道也”。

  ——晏婴不负丑妻——

  战国时期,齐国晏婴是一个有名的贤臣,被齐景公尊为上相。一天景公率亲信到晏子家作客,看到晏婴的夫人,笑着说“你老伴既年老,又长得丑。我的女儿既年轻又漂亮,让她嫁给你吧!”可晏婴的回答却出人意料,他说:“年轻的女孩嫁人也好,年轻力壮的小伙子娶妻也好,都是为了终生相爱,白头偕老,以便晚年互相关照,共度夕阳,有个依靠。我过去既然已经爱上了现在的夫人,承诺和她同甘共苦,怎能背叛她呢?”景公听了深受教育,并由衷地赞赏说:“晏婴不背叛其妻,也绝不会背叛我。”于是深信晏子之忠。

  “信”字的内涵(二)

  “自信”,是人格的力量,是正确的自我认识。对爱情的自信,在于包容和豁达,对于爱人的自信,在于了解和真诚。自信是对自我人格、能力、视野的肯定,是经过深入思考,综合分析后对自身修养、素质的综合评价。当然,自信要有度的把握,夫妻之间所表达的自信不要被爱人误认为“自负”。自信是客观的、理性的,是以自身的修养为衡量标准的。夫妻之间的“信”,还体现在共同的信仰方面。共同的信仰构成共同的情趣和共同的奋斗方向,共同的信仰和情趣是美满婚姻的基础,也是婚姻艺术的重要基石。信仰是和谐的先行官,是一种精神现象,精神需求的满足,是夫妻之间的相敬如宾、相濡以沫的情感动力。共同的志趣越一致,夫妻之间为之奋斗的幸福就越来越近,共同的价值观就越能在信仰上升华,在情感上得以满足。

  ——糟糠之妻不下堂——

  东汉初年大司空宋弘,为人正直,做官清廉,对皇上直言敢谏。光武帝刘秀对他甚为信任和器重,封他为宣平侯。光武帝的姐姐湖阳公主新寡后,相中了宋弘,一天,刘秀对宋弘说:“谚言贵易交,富易妻,人情乎?”宋弘一听,知道这句话里有话,他回答道:“臣闻贫贱之知不可忘,糟糠之妻不下堂。”意思是:我听说,对贫穷卑贱的知心朋友不可忘,共患难的妻子不可抛弃。光武帝听后对湖阳公主说:“事不谐矣(此事不成了)。”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