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

日期:2012-12-19 18:08    来源:北京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网站

分享:
字号:        

  “和”字的内涵(一)

  夫妻之间所表达的“和”既有中庸思想表达的“中和”,又有夫妻相处艺术中所表达“忍”的思考。儒家的中庸之道主张做事不偏不倚,既不激进,也不保守。中庸的思想注入到家庭夫妻关系之中,要求夫妻双方不以个人的喜怒哀乐强加于对方。“和”的思想表达的理想境界使夫妻间求同存异、和谐相处。其意在于除去偏激,反对家庭的无礼、暴力,讲和睦和气、顾大局。因此,家庭的“和”,为夫妻关系的相处找到了一个情感的平衡点。“和”所表达的“平常心”,是一种理性的道德修为所表达的“一以贯之”的习惯,是一种白头偕老的坚定信念;“和”所表达的“贫时心不浮气不躁”,是一种人性修为阳光、积极、良知的进取心态;“和”所把握的富贵之时不要“专横跋扈”,是一种人性战胜自私、无度、贪婪的美德;“和”所表达的是审时度势、与时俱进的理性之为。

  ——画眉之乐——

  西汉的张敞是官宦子弟,曾做过京兆尹。但是他为后世所乐道的,并非是其政绩,而是他的闺帏秘闻。身为堂堂首都最高行政长官的张敞,居然在家里给夫人画眉,这事还传弄得京城里无人不知。皇帝只好垂问弹劾是否属实,而张敞不仅不讳言,更是直白地以归谬法含蓄地指出了卫道者的荒唐。从此为妇画眉也成为夫妻亲密恩爱的象征。

  “和”字的内涵(二)

  “和”不但表达了“平淡”取向,同时更是一种承受,默默克制、忍耐等待的智慧。一部家庭史,其实就是考察夫妻双方承受力的“智慧史”。承受,是指要接受对方的个性和性格,包容对方的健康喜好,体谅对方的一时不悦与任性,理解对方的艰辛和困难,特别是夫妻一方在外面受到不公正的待遇或突发危险的状况时,另一方的体谅,就变成了一种智慧的指导和理性的疏通。夫妻之间的体谅有时还表现为一种忍耐,忍耐不是懦弱,而是一种精神与意志的趋利避害。随着时间的流逝,生活中所表达的容忍和克制,经过“暴风雨”的洗礼,自然就会使对方追悔莫及。忍耐之后阳光的灿烂,正是“忍”的目标“耐”的智慧。

  ——卿卿我我——

  魏晋“竹林七贤”之一的王戎和妻子也异常恩爱,王夫人经常不直接喊王戎老爷,而是喊他“卿”,如同今天的“亲爱的”,这让王戎觉得有点肉麻,于是便拿礼教为幌子,说这样喊不合礼制,要夫人改口,而夫人却振振有辞,说:“我是因为爱你,才喊你亲爱的,如果我不能喊你亲爱的,那谁喊?”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