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是夫妻之间爱的开端

日期:2012-12-19 17:47    来源:北京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网站

分享:
字号:        

  尊重,是一道栅栏,尊重既保护丈夫的“面子”,也爱护了妻子的自尊心。尊重,是家庭关系稳固的基石,是个性的品德所表达的自由精神。尊重,表现在相互思想沟通的平等上;尊重,表现在相互人格的欣赏和责任上;尊重,表现在社会角色与家庭角色的分工上;尊重,表现在一方出现过错另一方的豁达、包容的智慧上。男人的理性、睿智、责任、思想的深刻,女人的娇艳、聪慧、温柔、贤惠构成了相互尊重的前提。尊重,是灵魂带来的祥和气象。

  ——相敬如宾——

  春秋时期,晋国的郤缺不因生活环境和个人际遇的巨大变化而怨天尤人,一面勤恳耕作以谋生,一面以古今圣贤为师刻苦修身。一次郤缺在田间除草,妻子将午饭送到地头,十分恭敬地端到丈夫面前,郤缺连忙接住,频致谢意。夫妻俩相互尊重,饭虽粗陋,倒也吃得有滋有味。此情此景,感动了路过此地的晋国大夫臼季,一番攀谈,认为郤缺是治国之才,极力举荐他为下军大夫,后来郤缺立大功,升为卿大夫。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