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之间共同愿景塑造的意识

日期:2012-12-19 18:03    来源:北京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网站

分享:
字号:        

  夫妻之间共同愿景塑造的意识(一)

  愿景,是一种需要奋斗的美好愿望。夫妻之间共同的愿景,既是精神上的,也是物质上的,既表现在对家庭的建设上,又表现在对社会对未来的某种理想追求上。而夫妻之间共同的身体健康,孩子的成才贡献社会,家庭的和谐幸福,是夫妻共同愿景的第一位。健康的意义注入在家庭文化中,是一个可以量化的概念。健康的体魄是所有成就、荣誉、财富、幸福的基点,如果没有健康,智慧就无法表露,文化就无法传承,力量就无法施展,知识就无法利用。夫妻之间共同的愿景的设定,之所以把共同的健康放在第一位,是因为家中无病人则少了诸多烦恼,因此,健康是最大的幸福与和谐。而要做到这一点,就要求夫妻之间把握平衡饮食,加强体育锻炼,戒烟限酒,精神开朗。夫妻之间健康愿景的达成,需要夫妻互爱互携,视对方健康为自己生命的高尚无私,更体现为互相关心、互相爱护的伟大。

  ——心心相印——

  1925年8月8日,邓颖超与周恩来结成了一对同心同德,并肩战斗的革命伴侣。不论是战争环境,还是和平年代,因工作需要,经常使周恩来与邓颖超分离,但他们却无论何时,都心心相印,相互思念。“八一”南昌起义失败后,在撤退途中,周恩来患病发高烧到40°C,神志昏迷。当他第一次从昏迷中醒来时,便向在身边作护理工作的同志问道:“不知道邓颖超有没有消息?”这位同志答道:“到上海了。”他听后放心的笑了。

  夫妻之间共同愿景塑造的意识(二)

  孩子是夫妻爱情的结晶,承载着家庭的希望。今天的夫妻寄希望于自己的子女有做政治家的胸襟,有当比尔盖茨第二的抱负,可是很多人不懂得政治家的胸襟不是权力至上带给人的羡慕,而是为人民谋福利,是国家繁荣富强的缔造者的道理,而企业家应有的抱负,不只是财富的拥有,还有企业的社会责任、企业的道德准则。政治家的梦想或企业家的抱负,无不建立在惠人基础上的美德。正是基于对“美德对于每个人都是善,不道德对于每个人都是恶”的理解。对“美的抱负与美的德行的结合,才能让志向与抱负放射出光芒”的解读。青少年的健康成长,知识、能力、视野的开阔是抱负的起点,而成长的基点却是美德所表达的健康、高尚的人格。人的生存有很多东西可以舍弃,人的生存也有很多东西可以学习,而生命中最重要的却是人性所表达的美德。美德是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根基,是朴实的一生却能打动人心,平凡的一生让人无法忘记,宁静的一生叫人永远敬佩的风范,也是成长中的青少年丰富人生、博大胸襟的境界,是孩子成长的基点。

  ——教子章程——

  著名作家老舍有一套与众不同的教子“章程”:一是不必非考100分;二是不必非上大学不可;三是应多玩,不失儿童的天真烂漫;四是要有个健壮的体魄。老舍认为:孩子将来做一个“诚实的车夫”,或者凭手艺吃饭的工人,比做贪官污吏强得多。所以他明确要求不可虚荣,不可贪得,诚实虚己,自劳自力。这种朴实的道德品质教育,对孩子一生的成长是十分有益的。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