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之间培养共同情趣的意识

日期:2012-12-19 18:02    来源:北京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网站

分享:
字号:        

  夫妻之间培养共同情趣的意识(一)

  情感与兴趣是夫妻之间形成共同志向的载体。情感世界作为婚姻独领的精神舞台,其内涵的奥秘尚难以深刻地说明,但它孕育了家庭的幸福和人类的文明是毋庸置疑的。情感的本身,源自于夫妻之间共同的精神需要,而情感的发展,则源自于双方共同的兴趣、共同的价值观所表达的面对问题的一致。情感的表达很难有能够让人遵循的一条定律,夫妻之间的情感有多元的表现形式,既表现出婚姻的社会性,情爱的精神性,又表现出性行为的快乐性。“三性”的合一才构成幸福婚姻的真谛。婚姻的幸福,是情感对社会的贡献;情爱的深刻,是情感对精神的慰藉;性快乐的神性,是情感对美满婚姻的基础性奠基。

  ——青梅竹马——

  唐代大诗人李白有一首五言古诗《长干行》描写一位女子,思夫心切,愿从住地长干跋涉数百里远路迎接丈夫。诗的开头回忆他们从小在一起亲昵的嬉戏:“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同居长干里,两小无嫌猜。”后来,用“青梅竹马”和“两小无猜”来表明天真、纯洁的感情长远深厚。后人就以青梅竹马称呼小时候玩在一起的男女,尤其指之后长大恋爱或结婚的。

  夫妻之间培养共同情趣的意识(二)

  兴趣往往体现于每个人个性与爱好中。而兴趣要变成夫妻之间共同的情趣,就需要有共同的爱好与志向的把握,以及相同的阅历与修养来维系。一个人的兴趣点就是一个人的兴奋点,正是因为兴趣的差异才产生人与人之间的差异。而夫妻之间的共同情趣的培养,首先也应该是共同爱好、见解、价值观的培养,离开了夫妻之间这种共鸣共识的前提,激情将变得淡漠。共同的情趣可以产生共同美好的回忆,共同的情趣可以产生深刻的追求和梦想。情趣一致不只是表达婚姻的幸福,也是一种共同的品味与心境的体现。夫妻之间共同的情趣是生活历练的总结,是感悟人生的成熟,是洞察世界的醒悟与深刻。共同的情趣,形成生活的优雅和精致。共同的情趣,表达追求的意义与格调。共同的情趣,体现着双方的修养与眼光。

  ——相濡以沫——

  出自《庄子·大宗师》,原文“泉涸,鱼相与处于陆,相呴以湿,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濡:沾湿;沫:唾沫。泉水干了,为了保住生命,两条鱼吐沫互相润湿。比喻一家人同在困难的处境里,用微薄的力量互相帮助,延续生命。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