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之间人格平等意识的把握

日期:2012-12-19 17:52    来源:北京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网站

分享:
字号:        

  夫妻之间人格平等意识的把握(一)

  家庭中,夫妻之间地位的平等,是尊重保护爱情的前提。爱情相互平等的定律如果得不到尊重,就会在另一方的心中深藏一种轻蔑。爱,能使世界转动,而平等的意识是联系情感之环。爱情表达的平等,首先是责任,其次是自由,再次是共同的价值取向,渐次才是欢乐与生活。如果婚姻只有终生为伴的愿望,却由于精神利益时而不一致而产生价值取向的隔阂,这种隔阂虽不至于吵架分手,却在心灵深处埋下不满和轻蔑,因此对方一遇机会就会用自负的心态表现出“无所谓”的精神状态,长此以往必定会出现貌合神离的形态。其实真正的婚姻是要托付终生的,而终生的托付,需要双方精神利益与价值取向的一致,而这种情感一旦建立,就会有一种爱情加亲情的味道,它让人明白相濡以沫白头偕老,是由精神的恒定来决定。

  ——爱的奉献——

  1913年9月16日,宋庆龄在日本横滨登岸。在姐姐家里她遇到了孙中山,这一际遇决定了她的一生。她在帮助孙中山所做的工作的过程中,充分了解了孙中山内心所怀的热忱。当时不单是辛亥革命的果实给窃国大盗袁世凯掠夺了,革命力量分散,孙中山遭到通缉,真是困难重重。宋庆龄曾经好几次看到孙中山力不自持,疲病交加。她虽然还是一个少女,但她立刻觉得必须给以帮助。她自言自语地说:“我可以帮助中国,而我也可以帮助孙先生,他是需要我的。”

  夫妻之间人格平等意识的把握(二)

  自由也是一种平等,并且是精神上平等的渴望,由此形成人性的美德、光明的源泉。自由所表达的平等,是夫妻感情融合的信条,是精神利益的产物。夫妻之间的自由主要的是一种人格的相互尊重,有自由的人格,才有真正意义上的自由。然而,自由是受考察的东西,自由往往体现在争取的内容上,而平等的必然性又体现出自由的价值。其实,人格的自由也受道德的约束,一个人格自由的人,是在家庭中讲道义、识大体、有远见的人。世界上没有绝对的自由,自由的选择受制于人格的欲望,也受制于各种客观的条件。自由的人格往往又与自我的约束相伴相生,自由人格多一点,自我约束多一点有约束的自由是生存的常态,无约束的人格是人性的变态,约束加自由是社会文化正常的形态。

  ——孔明爱妻——

  黄月英为沔阳名士黄承彦之女,黄承彦以黄月英有才干向诸葛亮推荐,诸葛亮遂与黄月英结为夫妻,相传黄月英黄头发黑皮肤,但知识广博。诸葛亮发明木牛流马,相传就是从黄月英传授的技巧上发展出来。诸葛亮一生行事谨慎,稳扎稳打,从无失算,而他毅然决然地娶了个丑媳妇,不但使他一生无后顾之忧,更使他在事业发展上获得了一个强有力的支柱,更重要的是他一生一世都沉湎在温柔的照顾中,夫妻情感的亲密,非局外人可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