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发现甲状腺结节怎么办?

日期:2021-07-19 16:35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分享:
字号: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重视健康,会定期进行体检,检查身体是否出现状况。在体检报告中,甲状腺结节越来越常见,数据显示,我国成人甲状腺结节发生率约为20.43%,差不多每5个成年人中就有1个甲状腺结节;那么发现有甲状腺结节我们应该怎么办?要动手术吗?需要吃药吗?在此,给大家一些解答和建议。

  首先我们要知道,甲状腺是人体的一个重要内分泌器官,每个人都有,位于脖子前方,形似蝴蝶,犹如遁甲,故而取名为甲状腺,正常情况下看不见摸不着。它的作用是分泌一种激素——甲状腺激素,参与调节人体的新陈代谢。而所谓的甲状腺结节就是指甲状腺内出现的一个或多个圆形或者椭圆形的异常团块(有良性的,也有恶性的)。导致结节产生的原因有很多。结节有很多类型,比如:甲状腺良性结节、甲状腺恶性结节、甲状腺炎性结节等。

  目前甲状腺结节的发病率很高,但是不要过于担心,大多数的甲状腺结节是良性的,恶性的发生率仅占5%-10%。所以当查出甲状腺结节时,千万不要恐慌,应该正确科学地认识、对待它。

  为什么会出现甲状腺结节?

  甲状腺结节的成因较为复杂,与遗传因素有关,也与生活方式有关。比如,当人每天生活在高负荷、不规律的生活中时,对甲状腺的伤害就会比较大。另外,放射性元素也会容易导致人出现甲状腺结节。研究显示,人在儿童时期甲状腺受到刺激的话,容易产生甲状腺结节,甚至甲状腺癌。比如,乌克兰切尔诺贝利发生核泄漏事件后,当地儿童发生甲状腺结节、甲状腺癌的发病率就明显增加。值得提醒的是,儿童的甲状腺对放射性元素比较敏感;因此,在儿童时期,尽量不要让孩子进行放射性检查。

  甲状腺结节为何“偏爱”女性?

  甲状腺结节好发于女性,女性与男性发病率比例约为3:1。这可能与男女之间体内的雌孕激素差异有关。甲状腺组织内含有雌孕激素的受体。女性体内的雌孕激素受体水平,要明显高于男性。而且,女性一生中的内分泌激素变化比较大,如妊娠、哺乳、绝经后卵巢功能的衰退等,都会影响雌孕激素分泌。而对甲状腺这个脏器来讲,激素波动越大,甲状腺影响就越大,就越容易引起结节。另外,女性甲状腺的炎症疾病及自身免疫性疾病的发病率,都明显高于男性。炎性细胞及自身免疫细胞的变化,会刺激甲状腺组织增生,从而形成结节。

  长了甲状腺结节,会有什么症状

  一般良性甲状腺结节没有明显症状,但如果结节有明显增大,压迫到食管、气管等,也可出现相应的症状,如吞咽困难、呼吸困难及声音嘶哑等。

  如果甲状腺结节合并甲状腺功能亢进时,会有心慌、心悸、脾气暴躁、失眠等症状;合并有甲状腺功能低下时,会有畏寒、怕冷、易疲劳等症状。

  在体检中发现甲状腺结节后该怎么办?

  因为不影响吃喝,有些人持不在乎和无所谓的态度。还有一些患者过度紧张,到处寻医看病甚至病急乱投医。首先我们要知道,不是所有的结节都需要手术,但对于体检中发现甲状腺结节一定要引起重视,拿着报告单找专业大夫,进一步评估结节是恶性还是良性的,然后检查甲状腺的功能,这两项检查非常重要。检查完以后,要听医生的建议到底是治疗还是观察。

  甲状腺结节是良性还是恶性怎么判断

  良、恶性是一个临床的诊断,通过初诊,一般是先进行影像学的检查,主要是做B超临床判断甲状腺是良性还是恶性,当下的医生在高分辨率的B超检查下,发现甲状腺癌的可靠性可以达到80-90%左右。

  甲状腺长结节是有区别的,如果是良性的结节,表面是光滑的,活动特别好,手摸的时候能活动。如果是恶性,B超的表现是结节会有低回声,结节形态不规则、不清楚,里面有异常,微钙化等。B超是分辨甲状腺良性、恶性的一个重要的检查。

  甲状腺结节因为发展的特别缓慢、比较小,一般没有症状,只有通过体检发现。如果结节比较深,压迫到喉返神经或者压迫气管、食道,出现吞咽困难或者呼吸困难等,再者影响到患者外观,情况就比较严重,但是这种情况还是比较少见,大部分是可以通过体检发现的。

  甲状腺结节恶化后会形成甲状腺癌,它是所有癌症当中恶性程度最小的,那么,甲状腺癌到底严不严重呢?这需要分情况,单纯来说甲状腺癌对健康都会有危害,只是危害的程度不同。胃癌、结肠癌、肝癌等如果发现晚了,会对健康有极大的危害。甲状腺癌虽然是一个惰性、发展缓慢的癌。可是一旦发现晚了,特别向淋巴结转移,气管,食道,血管都有可能会转移,此时如果不采取措施,危害也较大。所以,一旦发现甲状腺癌一定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手术。

  甲状腺结节什么情况下需要手术治疗?

  1.恶性或者高度怀疑恶性的结节;

  2.结节影响美观者,患者本人要求手术治疗者;

  3.出现与结节明显相关的局部压迫症状的甲状腺良性结节;

  4.伴有甲状腺功能亢进者;

  5.胸骨后甲状腺肿。

  对于甲状腺良性结节的建议

  那么是不是被诊断为良性结节后就不用管了呢?不是这样的。就算诊断为良性结节,定期随访也是很重要的。因为随着时间的推移,结节的性质可能会发生变化;也有可能有新的结节生成。所以定期复查就是让我们去观察结节的变化,当有异常时可以及时的处理,以免对健康造成影响。更何况还有一部分结节,他们的形态有欺骗性,通俗的讲就像是坏蛋长了一幅好人的面孔。这时候,我们就需要通过定期随访来观察他们的生长行为,如果他们的行为表现不好,那我们还是要进行处理。

  甲状腺结节能预防吗?

  我们人体中很多器官,随着年龄增长,都会老化或萎缩,比如肌肉、皮肤、大脑等,而甲状腺是人体内,从出生到死亡都很活跃的器官,它帮助我们进行一生的新陈代谢。

  预防甲状腺结节,目前尚没有十分确切的办法,建议做好以下几点:

  1.注意饮食,合理摄入碘:注意饮食中碘的摄入。摄入碘过多或者过少都是会引起甲状腺疾病的。碘的缺乏会导致甲状腺肿大。高原地区应该多吃一些含碘的食物,因为其日常饮食一般是含碘不足的。而沿海地区的人应该控制碘的摄取。

  2.避免劳累、劳逸结合:长时间处于劳累状态时,人的免疫力会下降,甲状腺负担加重。若此时受到化学刺激或者细菌病毒的侵犯,就很可能会导致甲状腺病变。所以一般建议劳逸结合,身体保持较好的免疫平衡状态,平时进行适当锻炼,戒除一些不良嗜好。

  3.尽量让甲状腺腺体远离放射源,比如核辐射,地铁安检仪,放射检查等。

  甲状腺结节的常见误区

  1.所有甲状腺结节都要手术切除--大多数良性结节不需要切除。

  2.所有人一律补碘--碘的摄入需适量,要根据每个人所在地区土壤和饮水中含碘量的多少来考虑补碘的多少。内陆地区的居民需要补碘,但对于沿海地区的居民,如果膳食结构中,有很多含碘量较多的海产品,需要慎重补碘。

  3.甲状腺结节患者都可以进行热消融治疗--热消融只能用于治疗甲状腺良性结节,恶性结节不建议使用。

  总而言之,当体检查出甲状腺结节后,要第一时间前往专科医师那里就诊(千万记住一定要前往专科医生那里就诊,因为随着医疗的发展,医学分科越来越细,也越来越精。只有专科医生才能给你最准确和最先进的诊疗意见)。让专科医师进一步检查,进而给予进一步的诊疗,该手术的手术,该随访的随访。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