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维生素是生命活动的助手?

日期:2016-07-20 09:54    来源: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分享:
字号:        

  维生素是维持人体生命活动必需的一类有机物质,也是保持人体健康的重要活性物质。维生素在体内的含量很少,但不可或缺。目前所知的维生素就有几十种,其中 13种为必需维生素,如维生素A,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维生素D等等。维生素,参与机体的代谢,对维持人体健康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如果长期缺乏某种维生素,就会引起生理机能障碍而发生疾病。

  各种维生素具有以下特点:①均以维生素原(维生素前体)的形式存在于食物中。②维生素不是构成机体组织和细胞的组成成分,它也不会产生能量,它的作用主要是参与机体代谢的调节。③大多数的维生素,机体不能合成或合成量不足,不能满足机体的需要,必须经常通过食物中获得。④人体对维生素的需要量很小,日需要量常以毫克(mg)或微克(μg)计算,一旦缺乏就会引发相应的维生素缺乏症,对人体健康造成损害。如维生素A可以增强免疫系统,使呼吸道、口腔、胃和肠道等器官的黏膜不受损害,而一旦缺乏则会导致夜盲症,角膜干燥症等;再如维生素C能够预防像癌症、动脉硬化、风湿病等疾病,增强免疫力,而一旦缺乏会使抵抗力下降,甚至导致坏血病。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