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物质的作用及来源有哪些?

日期:2016-07-20 09:53    来源: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分享:
字号:        

  矿物质是人体内无机物的总称,它和维生素一样,是人体必须的营养素。人体内的矿物质可分为常量元素和微量元素两大类,常量元素包括钙、磷、钾、钠、氯、硫、镁7种,微量元素主要包括碘、锌、硒、铜、铬、钼、铁等。矿物质是构成人体组织的重要物质,如钙、磷、镁是人体骨骼和牙齿最主要的组成成分,磷、硫、氯等参与蛋白质的合成;矿物质的还具有维持体液的稳定、维持机体的酸碱平衡、维持神经和肌肉的兴奋性的作用。此外,矿物质还参与体内的多种物质代谢和生理活动,如碘是合成甲状腺素的重要原料,铁是血红蛋白的重要成分。一般来说,乳及乳制品、小虾皮、芝麻酱含钙较多:坚果、大豆含较多的镁;豆类和香蕉含钾较高;肉类、蛋和豆类含硫较丰富;红肉,叶菜类蔬菜(特别是菠菜)含铁较为丰富。因此,我们只要均衡饮食,就能满足人体对矿物质的需求。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