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有好坏之分吗?

日期:2016-07-19 15:57    来源: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分享:
字号:        

  有人说:“鸡蛋的营养价值丰富,可以一日三餐顿顿吃;而肥肉含脂肪和胆固醇太多,是坏食物,绝对不能吃。”真的是这样的吗?食物有好坏之分吗?实际上,每种食物都有其营养优势。每种食物至少含有一种营养素,但没有一种食物能提供人体所需要的全部营养素,因此,食物本身没有好坏之分,而如何选择和搭配食物的种类和数量却存在着合理与否的问题。

  比如说肥肉,其主要营养成分是脂肪,还含有胆固醇,对于能量不足或者能量需要较大的人来说是一种很好的提供能量的食物,但对于能量过剩的人来说是不应选择的食物。再比如鸡蛋,虽然其蛋白质几乎能被人体全部吸收和利用,但其脂肪含量较高,而维生素C含量较少。如果多食鸡蛋,少食或不食其他食物,人体所需营养素就不能得到满足,久而久之会导致营养不良而影响身体健康。

  因此,食物没有好坏之分。饮食多样,科学、合理搭配才能满足我们身体的需要,达到预防疾病、促进健康的作用。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