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衡膳食的标准有哪些?

日期:2016-07-19 15:56    来源: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分享:
字号:        

  合理营养是健康的物质基础,而平衡膳食又是合理营养的根本途径。《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将5大类食物合理搭配,构成符合我国居民营养需要的平衡膳食模式。

  膳食宝塔共分5层,包含我们每天应吃的主要食物种类。膳食宝塔各层位置和面积不同,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各类食物在膳食中的地位和应占的比重。谷类食物位居底层,每人每天应该吃250g~400g;蔬菜和水果居第二层,每天应吃300g~500g蔬菜和200g~400g水果;鱼、禽、肉、蛋等动物性食物位于第三层,每天应该吃125g~225g(鱼虾类75g~100g,畜、禽肉50g~75g,蛋类25g~50g);奶类和豆类食物合居第四层,每天应摄入相当于鲜奶300g的奶类及奶制品和相当于干豆30g~50g的大豆及制品;第五层塔顶是烹调油和食盐,每天烹调油不超过25g~30g,食盐不超过6g。同时,强调足量饮水的重要性。在温和气候条件下,轻体力活动的成年人每日至少饮水1200ml(约6杯)。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