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学走路时可否使用学步车?

日期:2016-07-19 15:33    来源: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分享:
字号:        

  当10个月~不满一周岁的宝宝已能独立站立许久时,即意味着他将面临着一个新起点的开始――学走路。天下每一位父母都会为宝宝蹒跚迈出的第一步而兴奋不已。而如何帮助宝宝迈出这坚实的一步呢?每一位父母的做法却各有不同,有的人会不辞辛苦的弯下腰,并用自己那有力的双手牵拉着宝宝一步一步的向前走,直到宝宝自己能独立行走;而有些人则出于种种原因愿意只借助学步车让宝宝学会独走;究竟哪一种方式更好呢?至少是不提倡宝宝完全依赖学步车学走路。

  因为:①有可能影响宝宝大运动能力朝着正性的方向发展。在学步车内行走的宝宝主要是靠其轮子的快速滚动、而不是靠宝宝自己的双脚。由于习惯于学步车中行走的方式,在脱离了学步车的情况下,宝宝走起路来常常会出现:走路速度偏快、步态不稳、跌跌撞撞、双下肢力量不足等失衡的状态。②增加了不安全因素。学步车的轮子过滑,宝宝尚不具备控制它的能力,当碰到室内的地毯、门坎等不平的边缘时容易发生意外事故。③不利于宝宝情商的发展。如是父母用手拉着宝宝一步步走出来,宝宝与父母之间会有更多一些肌肤的接触、父母也会时不时的用语言鼓励宝宝,使宝宝增强自信心,同时宝宝也会因自己成功迈出的每一步而具有成就感,在这一过程中进一步增进了母子间的感情,宜于宝宝日后情商的发展;而用学步车的宝宝,往往是父母与宝宝各“忙”各的。因此,长期使用学步车不但不利于宝宝日后情商的发展,而且还会使宝宝在学习感觉和思维方面的发展受到一定限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