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科医生带您了解乳腺增生

日期:2021-07-19 16:53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分享:
字号:        

  乳腺增生,常表现为乳腺疼痛或良性结节,症状可随月经周期而波动。包括乳腺囊性增生病、小叶增生症、纤维囊性乳腺病等。发病机制尚不清楚,可能与内分泌功能紊乱、乳腺在月经周期里复旧不全有关。

  有乳腺增生就一定会有乳腺癌吗?

  乳腺增生与乳腺癌没有确凿而必然的关系。没有症状一般不需要治疗,定期复查即可。乳腺增生症状比较严重的患者可采取药物治疗。

  乳腺增生不会变成乳腺癌,但是有乳腺增生、结节占位需要定期复查,以免漏诊乳腺癌,如果有乳腺疼痛、乳腺表面不平、乳房溢液、橘皮样变等不适应及时去医院就诊。

  乳腺增生患者需要注意调整情绪,避免过度紧张,有可能过一段时间就会自然好转。还有,建议女性在哺乳期一定要母乳喂养,且争取母乳喂养超过1年,母乳喂养可缓解乳腺增生。

  乳腺增生如何进行自检?

  女性可在月经周期之后的3-5天内进行自查,按照以下两点细心检测。

  1.触诊,采取仰卧的姿势平躺在床上,四指并拢后,顺时针方向揉压乳房,仔细查找有无肿块。如果摸到有散在的颗粒状物,就应该去请教医生。

  2.视诊,对着镜子自己查看乳房的外形、皮肤及有无分泌物。可以抬起手或弯下腰,观察乳房的边界。用左手检查右侧乳房,右手检查左侧乳房。

  比较双侧乳房是否对称,注意外形有无大小和异常变化。其异常体征主要包括:乳头溢腋、乳头回缩、皮肤皱缩、酒窝征、皮肤脱屑及乳房轮廓外型有异常变化。当自检发现异常现象,需及时就诊。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