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人容易患乳腺癌

日期:2021-07-19 16:50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分享:
字号:        

  乳腺癌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据资料统计,发病率占全身各种恶性肿瘤的7-10%,在妇女仅次于子宫癌,它的发病常与遗传有关,以及40—60岁之间,绝经期前后的妇女发病率较高,仅约1-2%的乳腺患者是男性。通常发生在乳房腺上皮组织的恶性肿瘤。是一种严重影响妇女身心健康甚至危及生命的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乳腺癌男性罕见。

  乳腺癌的病因尚未完全清楚,研究发现乳腺癌的发病存在一定的规律性,具有乳腺癌高危因素的女性容易患乳腺癌。所谓高危因素是指与乳腺癌发病有关的各种危险因素,而大多数乳腺癌患者都具有的危险因素就称为乳腺癌的高危因素。乳腺癌的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是提高疗效的关键。

  乳腺癌近年发病率升高,主要发生在这样一些人群,用一个比较通俗好记的话来说就是一早一晚、两个病史、三个没有。即月经来得比较早、绝经比较晚;再一个就是乳腺的良性病史,直系亲属得过乳腺癌病史的;三个未指终身没有结婚的、没有哺乳的、没有生育的或者是生孩子比较晚的。这些人风险都比较大一些。

  同时精神不愉快、压力过大,过多进食脂肪餐也对乳腺不利,女性激素水平增高者对乳腺也是一个刺激作用。原来我们常常把乳腺癌作为西方国家的病。西方国家越发达地区,人患乳腺癌就越多,在我国现在城市人患病比农村人多,家庭不和睦患病多,这就主要和生活的压力、饮食结构、心情等有关,西方国家高脂肪餐为主,所以容易得。所列举的这些都是危险因素,只是说得病的几率大一些,并不是说有这些情况就一定得,没有这些情况就一定不得。目的就是有这些因素者要给予更多的关注。有的可以预防的,有的不可以预防的。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