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防治感冒有妙招

日期:2022-04-01 21:01    来源:北京市鼓楼中医医院

分享:
字号:        

  春回大地,天气渐暖,亦乍暖还寒之时,气温变化不定。春季为风邪主令,风为六气之首、百病之长,为感冒的主要原因,所以春季是感冒的高发时节,特别是儿童、孕妇、老年人、以及患有基础疾病者是感冒的高发人群。那我们要怎样预防呢?

  《黄帝内经》中提到“阴平阳秘,精神乃至”、“正气存内,邪不可干”,意思就是说我们身体阴阳平衡,正气存在体内,就不容易感染疾病。所以我们要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做到勤洗手,注意室内空气的流动;平时要调整好生活方式,比如坚持适度锻炼、保证睡眠充足、保持心情开朗、做到饮食清淡;同时顺应天气的变化,注意防风保暖,适时减衣。

  我们中医有很多妙招可以有效防治感冒,下面我向大家介绍两种简便易行的方法。

  1.手指点穴:风池穴,在头额后面大筋的两旁与耳垂平行处,两手拇指点在风池穴,用力按揉数十次;足三里,位于小腿外侧,外膝眼下四横指,胫骨前缘一横指,用食指、中指,用力按压同侧足三里穴,缓慢揉动数十次,然后交替点揉另一侧。可以起到疏风解表,扶正祛邪的功效。

  2.制作香囊:可将艾叶、菖蒲、藿香、紫苏、白芷、荆芥等多种中药制成香囊,具有芳香辟秽的功效。对感冒的预防有很好的帮助。

  荆芥、苏叶、金银花、桑叶、生黄芪、北沙参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