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原因导致儿童夜里经常磨牙?

日期:2022-04-01 20:54    来源:首都儿科研究所

分享:
字号:        

  你知道吗?在儿童保健门诊中,经常有一些少年儿童来诊是因为有夜磨牙的习惯。

  磨牙有什么危害

  在夜间睡觉时,牙齿会不由自主地互相锉动,发出很刺耳的声音,这样不仅影响睡眠的深度,而且会造成牙秞质耗损。

  导致磨牙的原因

  有些家长怀疑是蛔虫导致,常主张给孩子吃驱虫药,往往效果不好。事实上,引起儿童夜间磨牙的原因很多,除了肠道寄生虫病以外,常见原因有下:

  胃肠道疾病,消化功能紊乱

  临睡前给小儿吃不易消化或较坚硬食物,或睡前吃的过饱,入睡时胃肠道里还有大量未被消化的食物, 以至于入睡时胃肠道里还积存着大量未被消化的食物,作为消化道一部分的咀嚼肌也被动员起来协同作战,整个消化系统被迫“加夜班”继续工作,从而引起磨牙。

  口腔疾病

  牙齿排列不齐, 咀嚼肌用力过大或长期用一侧牙咀嚼,以及牙齿咬合关系不好,发生颞下颌关节功能紊乱,也会引起夜间磨牙。而且,牙齿排列不整齐的孩子,他的咀嚼肌的位置也往往不正常,晚上睡眠时,咀嚼肌常常会无意识地收缩,引起磨牙。

  神经系统疾病

  如精神运动性癫痫、癔病等,也会引起磨牙,如临睡前听了扣人心弦的故事、看了紧张的影视片、或情绪激动、学习生活过度疲劳或情绪紧张等,都可以使神经过度兴奋而出现磨牙。

  晚上蒙被睡觉

  由于二氧化碳过度积聚也可引起磨牙。

  遗传

  磨牙也和遗传有关,父母儿时有磨牙,孩子的发生率也高。

  如何纠正和治疗磨牙?

  夜磨牙引起的不适症状是可以治疗的。

  对于由精神紧张等心理因素引起的可接受一定的心理训练;如果患有寄生虫病的可以用驱虫药治疗;对缺乏维生素D和钙的可以补充维生素D和钙治疗;对消化不好和吃得过饱给以助消化和饮食纠正;对于因牙齿咬合不合适的可以进行牙齿形态的调整;对那些因夜磨牙已经患有牙齿过敏症状的应当作脱敏治疗。

  对于磨牙习惯较严重的患者,可以到牙医那里根据其牙齿形状做一个夜磨牙保护咬合垫儿,晚上睡觉时戴在上颌牙齿上,可以限制口腔的运动,制止磨牙的动作产生,从而保护牙齿的咬合面。

  只要祛除上诉病因,夜间磨牙便会逐渐好转。

  有些孩子因磨牙时间较长,虽经相应的治疗,但因大脑皮层已形成牢固的条件反射,因此夜间的磨牙动作不会立即消失,特别是胃肠病虽有好转,但胃肠功能紊乱依然存在,所以磨牙动作不能在短时间内纠正过来,必须坚持较长时间的治疗才能好转。

  需要特别提一下的是,对于处在换牙期的孩子来说,夜磨牙可能是正在建立正常咬合关系的一种活动,属于正常现象。因为在这期间上下牙的萌出,牙齿之间的咬合位置还未完全确定,很有可能不合适,经常是高低不平。一些刚换的恒牙有可能很锐利,通过磨牙,可磨去相互接触时不合适的部分,消去高出的地方,使得上下牙形成良好的咬合接触。对于这种夜磨牙不必太担心,随着正常咬合关系的形成,夜磨牙的现象会自然消失而无需治疗。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