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强肾—必须知道的12个知识点

日期:2022-04-01 20:52    来源: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分享:
字号:        

  慢性肾脏病发病率不断上升,为提高对慢性肾脏病的认知,重视慢性肾脏病早期筛查和预防,国际肾脏病学会与国际肾脏基金联盟联合提议,从2006年起将每年3月份的第二个星期四定为世界肾脏日。今年3月10日是第17个世界肾脏日,主题为“人人关注肾脏健康—吾爱吾肾、知识强肾(Kidney Health for all-Bridge the knowledge gap to better kidney care)”,呼吁大家加深对肾脏健康和肾脏病的认识,更好地保肾、护肾,降低肾脏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

  我国慢性肾脏病发病率高达10.8%,人数超过1亿,接受肾脏替代治疗的终末肾脏病患者有150多万。早发现、早治疗至关重要,慢性肾脏病的12个知识点有助于更好的帮您了解肾脏病。

  知识点1-肾脏有哪些功能

  肾脏是最默默无闻、任劳任怨的器官,仿佛感受不到它的存在,但它却每时每刻都在认真工作,排出代谢产物,调节水电解质平衡,调控血压等。产生活性维生素D、促红细胞生成素。严重肾功能异常会出现脚踝肿胀、眼睑浮肿、乏力腰酸、骨痛、贫血、胸闷憋气、高血压、高钾血症等多种症状。

  知识点2-肾脏病有哪些危害

  慢性肾脏病的危害不仅是肾脏本身,越到晚期尤其是肾衰竭后,对各器官系统都会产生严重影响:如高磷血症与继发性甲旁亢,皮肤瘙痒;水潴留、高脂血症及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激活、交感神经兴奋等造成恶性高血压、心血管疾病高发,为慢性肾脏病患者首位的死亡原因;继发高尿酸血症,甚至引起痛风发作,出现关节红肿热痛与功能障碍;促红细胞生成素生成不足,铁、叶酸与维生素B12缺乏引起肾性贫血;毒素堆积使血小板破坏增多、出血时间延长,皮肤粘膜出血,甚至消化道出血与脑出血;过多的毒素引起中枢神经与周围神经病变,造成疲乏、失眠、注意力不集中及感觉神经异常等,甚至引起尿毒症脑病;低钙血症、高磷血症、活性维生素D缺乏及继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等促使肾性骨病发生,引起自发性骨折或骨酸痛与行走不便等;尿毒症期还可引起尿毒症肺炎与胸膜炎;高血压、贫血、水钠潴留等还可以导致心力衰竭。

  知识点3-肾脏病早期非常隐匿

  慢性肾脏病早期非常隐匿,很多人没有症状或仅尿中有泡沫,轻度眼睑水肿等。有很多人是体检发现尿液异常,才诊断的肾脏病。定期进行尿液和肾功能检查非常重要。

  知识点4-肾脏病分期

  慢性肾脏病以肾小球滤过率(GFR)或肌酐清除率(CCr)作为分期标准,按90ml/min、60ml/min、30ml/min及15ml/min分界,将慢性肾脏病分为 1期、2期、3期、 4期和5期。

  知识点5-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患者肾小球处于高滤过、高灌注状态,易出现肾小球肥大和硬化,引起糖尿病肾病,甚至肾功能异常,如合并高血压、高血脂、肥胖及睡眠呼吸暂停等,更容易造成终末期肾脏病。

  知识点6-高血压肾损伤

  原发性高血压患者易造成肾小球缺血硬化,早期可没有症状或仅表现为夜尿增多,尿液检查有蛋白尿、血尿,晚期可有肾功能受损。高血压肾损害早期如及时治疗,肾功能是可以逆转的。

  知识点7-自体免疫性疾病肾损害

  自体免疫性疾病如类风湿性关节炎、系统性红斑狼疮、强直性脊柱炎、ANCA相关性血管炎等都可引起肾脏损害,患这些疾病的患者更需要时刻关注肾脏。

  知识点8-肥胖

  肥胖可以加重肾脏负担,引起肾小球血流动力学改变,是肾脏不能承受之重。改善生活方式,减轻体重,可以减轻肾损伤,如体重超标记得一定要查查肾脏。

  知识点9-药物性肾损害

  长期服用含马兜铃酸药物、氨基糖甙类药物、非甾体抗炎药等可造成肾小管间质损伤,严重时出现肾功能不全,长期服用多种药物的患者要定期进行肾脏相关检查。

  知识点10-慢性肾脏病家族史

  有些肾脏疾病是可以遗传的,如多囊肾、Alport综合征、薄基底膜肾病等;有些肾脏疾病有家族聚集倾向,如IgA肾病。家族中如有肾脏病患者更要关注肾脏。

  知识点11-不良生活习惯

  吸烟、大量饮酒、大量蛋白粉,长期用美白产品、频繁纹身和染发、熬夜、高嘌呤饮食等都会增加患肾脏病的风险。低盐饮食、充足饮水、戒烟限酒、适当运动,保持血压、血糖、血脂、体重在适当水平,不乱服药,定期体检,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可预防肾脏病的发生和发展。

  知识点12-科学筛查肾脏病

  肾脏疾病的筛查包括尿液检查(是否有蛋白尿、血尿),血液检查(是否有肾功能异常),肾脏超声(肾脏大小形态和结构),免疫相关检查等,任何一项异常都要及时就诊明确病因。

  慢性肾脏病患者切忌两种极端态度,一是“命中注定,无所谓,该吃该喝,不管不顾”,二是“命不久矣!过度医疗,时时刻刻担心透析和死亡”。我们要重视肾脏病的早期筛查、早期预防和早期治疗,不要成为肾脏病患者;有了肾脏病要规范诊治,避免进展为慢性肾功能不全;即使肾功能衰竭,通过透析或肾移植也可以回归社会,享受精彩人生。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