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痛风那些事儿

日期:2022-04-01 19:50    来源:北京天坛医院

分享:
字号: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大鱼大肉成了餐桌上的常客甚至是主力军,所以古代的“帝王病”——痛风已成为我们身边的常见病。大吃大喝导致高尿酸血症、痛风的发病率逐年上升,中国高尿酸血症的患病率高达13.3%,痛风的患病率为1.1%。

  高尿酸、痛风的诊断

  《中国高尿酸血症与痛风诊疗指南(2019)》对高尿酸血症重新进行了定义,无论男性还是女性,非同日2次血尿酸大于420umol/L,称之为高尿酸血症。有一点要注意,因为不同医疗机构检测方法不同,会出现血尿酸正常值范围不一样。

  有的人说,血尿酸高点不算病。其实这是一个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一旦尿酸盐结晶在关节沉积,就可能因为某个诱因而痛风发作。

  高尿酸血症患者出现下述一种或几种临床症状,就转变成了痛风患者。尿酸盐结晶沉积在关节滑膜、滑囊、软骨及其他组织中,引起反复发作的急性关节炎、痛风性慢性关节炎、痛风石、关节畸形以及尿酸性尿路结石、痛风性肾病等。尿酸盐可以沉积在手指关节、腕关节、肘关节、肩关节、脚趾、脚面、踝关节、膝关节等部位,还可以出现在耳廓上,所以不是只有大脚趾疼痛才是痛风。

  高尿酸血症、痛风的原因

  人体尿酸来源分为内源性和外源性。

  内源性尿酸:体内核酸不断更新分解而来,而核酸存在于身体每个细胞,体重增加会导致尿酸生成增加。

  外源性尿酸:食物中的嘌呤分解而来,尤其高嘌呤食物。很多人说内源性尿酸占80%,外源性尿酸占20%,所以高尿酸和饮食关系不大。这个说法是错误的!因为内源性尿酸是相对恒定的,除非体重迅速增加;而外源性即食物来源的是个变量,频繁、大量摄入高嘌呤食物,就会引起尿酸生成过多。

  人体尿酸主要经肾脏从尿中排泄,高嘌呤食物吃多了,尿酸生成过量,肾脏排泄不过

  来了,就会出现高尿酸血症。大部分高尿酸、痛风患者都不是肾坏了,而是高嘌呤食物摄入过量导致!

  痛风发作的诱因

  痛风关节炎发作前几天一般有各种诱因,如大吃大喝、着凉、熬夜、劳累、剧烈运动、喝水少,或者是大量吃水果、喝果汁等;痛风关节炎急性发作一般在去除诱因、多喝水、休息后会缓解,而不是持续加重。所以在门诊追问患者病史时,经常可以发现患者可能几年前就有症状,只是疼痛不明显、而且很快自愈,就被忽视了。

  痛风的治疗

  痛风关节炎急性发作首先要休息、多喝水、低嘌呤饮食。

  低嘌呤饮食、多喝水是痛风关节炎的治疗基础,这是和药物同等重要的治疗方法。低嘌呤饮食的蛋白质来源主要是乳类和蛋类,尤其是脱脂牛奶和蛋清,因为各种肉类和豆制品相对于乳类、蛋类来说,嘌呤含量都是高的。低嘌呤饮食一般需要坚持1-3个月,具体时间长短取决于血尿酸水平和痛风病史长短。多喝水、保证一定的尿量(每日1500-2000ml或以上),促进尿酸排泄。因为尿酸主要从尿里排泄,观察尿液颜色也是判断喝水多少的一个标准,排除药物、饮食的影响,颜色越浅越好。

  痛风关节炎急性期肿痛的患者,请前往医疗机构,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一些药物来进行治疗。

  治疗误区

  有的患者说我痛风关节炎发作时,医生给输了几天头孢,这是一个误区!头孢是抗生素,针对细菌感染的炎症才有效,而痛风关节炎不是细菌感染导致的,痛风使用抗生素治疗是无效的。

  很多痛风患者经常感觉不疼就不治了,这也是一个误区!因为肿痛症状缓解了,但根本问题没解决,就是尿酸盐结晶还存在于关节里,所以还需要降尿酸治疗。

  降尿酸治疗药物有两类,一类是抑制尿酸生成的,另一类是促进尿酸排泄的药物。

  痛风患者化验血尿酸的同时要化验尿常规,会发现尿酸碱度(PH值)大多小于6,需要服用碳酸氢钠、碱化尿液,避免肾脏形成尿酸盐结晶、结石。

  再次强调,低嘌呤饮食是减少外源性嘌呤摄入、减重是减少尿酸生成、多喝水是促进尿酸排泄,都是在降尿酸治疗!

  只要尿酸降至正常水平,关节里也没有尿酸盐结晶,在高尿酸、痛风问题上,就是个正常人了。当尿酸水平稳定控制在300-350umol/L以下时,可以逐渐过渡到正常饮食。正常饮食是一餐可以吃2、3两肉类、水产品。以后只要不再过量摄入高嘌呤食物,也就不会造成尿酸水平升高和引起痛风发作了,更不必终身服药。

  最后,告诫广大痛风患者要改变不良生活方式,高尿酸、痛风可防可治,不要把它拖成一辈子的病。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