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那个吼叫的自己 我们能成为不吼叫的父母吗?

日期:2022-06-01 16:20    来源:北京市计划生育协会

分享:
字号:        

  国外的一项研究显示,冲孩子吼叫的状况对于很多家庭来说,并不是件新鲜事。88%的父母曾在孩子出生的头几年朝他们叫嚷或者尖叫过,甚至数据显示,在7岁孩子的父母中,这个比例会高至98%!

  看了这样的数据,作为妈妈的你是本能性地紧张,还是舒了一口气?

  其实,吼叫不是洪水猛兽不是吗?它不过是育儿生活中的正常现象。

  与其竭尽全力要消灭那个吼叫的自己,不如拥抱一下那个吼叫的自己,问问自己,你有什么危机,你有什么脆弱,你为什么要吼叫?

  让我们先分析一下吼叫的类型,再看看我们是不是真的需要吼叫吧!

  1.警告性吼叫:不要过度反应

  这也许是最能让人接受的一种吼叫,可能是为了阻止孩子跑向马路或者用手碰触危险的物品。

  但是,过多这样的吼叫会令孩子产生听觉免疫。如果孩子习惯了你的大吼大叫,便很难再有什么力量能抓住他的注意力。

  应对:给自己制定愤怒标准,遇事不要过度反应

  按照各种情况给自己制定一个从1~10的吼叫打分标准。比如,如果看到孩子跑到了汽车前你的评分是10,那么他弯腰去抓土时就不要用这个标准了!

  2.服从性吼叫:学会与自己的情绪相处

  服从性吼叫这是最常见的吼叫,因为孩子没有按照你的要求做,而你已经提醒过他很多次了。或者是因为孩子带来的挫败感,又或者是因为遭到了孩子的公然反抗。

  生气是人的自然情绪,这种吼叫看似不可避免,甚至它还有一些好处,比如能让孩子了解生气和吼叫也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等等。有时候我们也得承认,吼叫还挺管用的,许多淘气的孩子都会在听到父母高分贝的警告后,才能老实下来。

  不过,这样的吼叫可能会影响孩子对待别人的方式,想想看,如果你在工作中总要面对一个大吼大叫的老板,你对待下属的态度是不是也会渐变成那样?

  应对:失控之前,想办法从混乱中抽离

  在每次感到崩溃、快要失控时,想方设法让自己从这种状况中抽离。比如对孩子宣布:“现在是妈妈消失时间,我要在自己的房间待10分钟,别来找我。”然后直到自己能完全平静下来不想再大声吼叫为止。

  3.过激性吼叫:为情绪找到合理出口

  这种吼叫,不仅会超越自己音量的上限,还会说出一些令你事后很后悔的话来。

  这种吼叫是最有争议的,这种吼叫能帮父母释放消极情绪,也许也能让孩子了解到,你和所有人一样,都不是十全十美的。

  但是,研究指出,如果让孩子长期处于这种高度戒备的状态下,就会影响他大脑的发育。这也会导致一种恶性循环,孩子开始学会发脾气或者特别黏人,从而增加彼此的压力。

  应对:除了吼叫,还有更多解决办法

  在养育孩子时,我们是可以保留一丝优雅的。记住,不吼叫也能让很多事情顺利解决,甚至解决得更圆满。

  ●咬紧牙关并不是妈妈克制自己情绪失控的唯一方法,及时把发生的事情告诉孩子才能更好地够帮助自己避免大声吼叫。

  比如,如果感觉自己这几天身体不太舒服或情绪不太稳定,就先给孩子提个醒,告诉他们:“妈妈这几天脾气不太好,因为我没有睡好觉。”

  ●当你感到特别疲倦时,可以调整原来的计划,以减少让自己吼叫的机会。

  比如收拾房间是最让你头痛的事,那么就放弃每天收拾的想法,到周末找个小时工或和孩子的爸爸一起边说笑边收拾。

  如果孩子因为你的吼叫受到了伤害

  如果孩子因你说出的刺耳的话而受到了伤害,那么应该给孩子一个真诚的道歉。这不仅仅是为了抚慰孩子,同时也是在告诉孩子,谁都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但是千万不要认为,只要事后道歉就能再对孩子吼叫,这不是一个维度的问题。道歉并不能弥补伤害,只是一种愿意弥补的态度。

  尽管朝孩子吼叫并不是家庭教育中最严重的问题,但大多数家长都会在事后觉得后悔和愧疚,不妨多分析一下自己吼叫的原因,从而找到更好的办法来替代。

  真心希望我们在陪伴孩子成长的这段时间里,都能更加平静和理智一些。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